重庆沙坪坝:按下出口退税“快捷键” 持续释放政策“助企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19 16:58:43 编辑:珍珍

今年4月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表示,十部门联合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这是深挖出口退税政策潜力的具体实践,旨在助力外贸企业缓解困难、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重庆市沙坪坝区外贸进出口总额1804.1亿元,同比增长8.5%。沙坪坝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沙坪坝区聚焦外贸企业发展,适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减审批简流程,提速度增质效,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税费服务水平,打造优良投资环境,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推动沙坪坝图新图变图强。

image.png
秩序井然的沙坪坝区办税大厅。陈赛亚/摄

政策“找人”资金“活水”为企“解渴”

时值盛夏,清风徐徐,万物繁茂。位于沙坪坝区的赛力斯凤凰智慧工厂,机器轰鸣,自动化流水线上,一排排智能机器人不停地转身摇臂,一片生机勃勃、大干快上景象。

“今年退税政策继续升级,企业发展动力更足了。”总部位于沙坪坝区的赛力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去年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企业产能快速恢复,出口退税也进一步提速,让企业“解了大渴”,这多亏沙坪坝区“政策找人”服务方式。

沙坪坝区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同时区税务局结合“一领三提”(党建引领、征管提质、纳服提效、风控提能)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对企业的政策辅导,不断完善动态跟踪服务机制,定期与企业沟通对接,全面提升出口退税工作质效。

小康进出口公司是赛力斯集团专门负责产品出口业务的出口平台公司。“当前,我们处于扩围发展关键期,不仅继续出口传统产品,还有很多新增的领域需要探索。”小康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利颖表示,公司除了需要处理既有产品出口退税方面的业务,还需要了解在出口新商品的归类、报关、收汇等方面的问题,一时间焦头烂额。

区税务局得知情况后,主动靠前服务,给企业提出建设性意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数据显示,2022年1-6月,赛力斯集团在沙坪坝区办理出口退税2亿元,其中涉及新能源汽车出口退税3000余万元。

“今年1-7月,重庆小康进出口有限公司累计出口整车台数同比增长74%,销售额同比增长125.88%,出口市场新增3个。”刘利颖说,近几年,得益于出口退税等政策,快速到账的出口退税款为企业源源不断地注入了发展活力。

image.png
办税体验师正在体验表单填写的便利性。 (颜开/摄)

服务提质助企直达快享“税能量”

“多亏沙坪坝区出口退税政策方面的支持,贴心高效及时退税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力帆科技得以平稳保留并推进了原有拳头产品摩托车的生产和出口。”体验了沙坪坝区优化后的出口退税服务,并成功解决难题的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税务业务负责人吴荧屏感激地说。

前段时间,力帆进出口公司因为集团处于破产重整阶段,相关指标不再符合一类出口企业标准,被依规降为二类企业。“我们以为降级后出口退税待遇肯定也会随之降低,没想到沙坪坝税务部门主动为企业送来了‘及时雨’”。吴荧屏说道。

实际上,沙坪坝区不仅没有降低服务标准,反而更加关心企业。为帮助力帆进出口公司尽快解决难题、稳定市场,区税务局组建专人团队,“点对点”指导企业的出口退税业务。“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手把手进行操作辅导,服务真的很贴心。”吴荧屏表示,有了专业团队的支持,退税系统操作更简便,出口退税效率更高了,平均办理时限不到3天。

据悉,为了实现备案流程、评估流程和备案单证业务流转更简单,沙坪坝区积极推动出口退税部门专业化、扁平化改革,以不断加码的“税能量”,助推企业发展。

区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科科长龚小云介绍:“环节流转创新简化后,备案流程减少50%、评估流程减少35%、备案单证减少25%,大大缩减了正常出口业务退税的办理时间。”

image.png
税务干部正在了解企业生产状况。沙坪坝区税务局供图

管理完善营商环境护企“乘风破浪”

“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退税款了,沙坪坝区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感到很顺心。”近日,在税务人员的耐心指导下,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出口免抵退税,税额23万元。

原来,2021年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与境外公司签订价值60万美元的合同,为其提供研发及验证服务。这是该公司首次为境外公司提供零税率服务,对公司而言是拓展境外业务极其重要的一步。沙坪坝区税务人员了解情况后,根据企业特点和此次业务特性,专门整理出13页、近3000字的辅导手册,交到了企业手上。

“有了沙坪坝区税务人员的帮助,从提交申报资料、税务局实地核查、退税款到账,就两三天的时间。”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侯金华表示,“沙坪坝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打通了跨境零税率应税服务出口业务全流程,企业科技创新的资金来源又多了一个渠道,这让我们走出去的步伐更加坚定。”

针对紧扣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沙坪坝区税务局率先搭建出口退税服务归口管理和集中审核组织架构,提速扁平化、专业化专审通道,充分调动组织机制创新能动力,为出口退税服务工作赋能,护航企业发展“乘风破浪”。

沙坪坝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风险评估和归类管理的整体上移后,出口函调核查更聚焦,管理辖区全部出口企业更聚力,日常出口退税业务将更聚能,业务扁平化日趋完善。”

为了让工作职责更加明晰高效,沙坪坝区税务局还建立了退税办理、政策咨询、风险分析三个小组,各部门工作责任更加明确,有效提升出口退税专业化管理质效。区税务局在协调机制、不断简化业务流程的同时,为出口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出口退税服务,出口退税的办理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今年上半年,区税务局累计受理出口退(免)税申报480户次,正常业务的退税进度较2021年再提速20%。”沙坪坝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沙坪坝区税务局一类、二类企业的平均办理时限已压减至2个工作日内,名列全市前茅。

据悉,2022年上半年,沙坪坝区出口形势整体向好,累计办理出口退税4.2亿元,同比增长55.56%。(陈秋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