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政策性金融支持项目开建 云阳将添一座巨型“充电宝”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19 16:56:49 编辑:珍珍

8月19日,全国金融系统首笔投放的农发基础设施基金项目在重庆市云阳县开工建设,标志着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举措,从申报、审核、签约、投放等工作阶段,正式迈入形成实物工作量的新阶段,必将对渝东北地区及重庆市节能减排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要作用。

        活动现场。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此次开工建设的重庆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由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控股开发建设,总投资91亿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于7月21日和8月4日分别完成两批次共8亿元的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投放,用作项目资本金。该项目能够快速开工建设,是重庆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稳住经济大盘的具体体现。

        活动现场。李柯佑/摄

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创造两个“全国首单”。该项目于7月21日获得的5亿元资金,是全国首单成功投放的政策性金融工具。项目于8月19日开工建设,是全国首单投放后开工项目,体现了重庆速度、云阳速度。

据了解,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争取和使用,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推进,快速建立重庆市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成立“一项目一专班”工作团队,全面加快项目用地、环评、施工等手续协调和办理。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快速跟进,在总行高效设立农发基础设施基金公司的第二天,实现农发基础设施基金审批和投放,成为全国金融系统首个运用政策性金融工具服务稳住经济大盘的典型案例。

        云阳抽水蓄能电站鸟瞰图。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该电站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发电系统组成,整体位于长江支流小江左岸支流双河洞沟,距重庆市第二负荷中心万州直线距离45km,紧邻渝东北新能源开发布局区域。

上水库位于云阳县高阳镇桂林村和金惠村之间的石河堰水库,下水库位于高阳镇建全村和海坝村之间的双河口水库,总装机容量1200兆瓦,装设4台300兆瓦的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

“这是一个巨型的‘充电宝’”。相关负责人表示,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经济性最优的蓄能方式。该项目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主要承担重庆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建成后将为重庆电网和渝东北提供1200兆瓦的调节电源,提供双倍的调峰容量能够有效缓解重庆及渝东北地区。未来中长期内电力容量和调峰容量缺口,同时,电站可与县外来电及新能源电力配合运行,实现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将对渝东北地区及全市节能减排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平面布置图。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电站建成后能有效促进新能源开发,持续拉动和扩大居民就业,全面带动生态旅游,有力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真正实现“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同时也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

接下来,云阳县委、县政府将站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政治高度,主动靠前,加强沟通,强化调度,优化流程,用心用情用力提供及时、高效、优质服务。各参建单位精心组织,倒排工期,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李柯佑/文图    视频由云阳县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