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着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22 16:58:38 编辑:珍珍

image.png

志愿者清理河道垃圾。刘亚春/摄

“道路变平整了,环境变干净了,天空也越来越蓝了……如今生活在重庆市合川区,生活质量比以前高多了!”8月19日清晨,市民张大姐在滨江路一边晨练,一边高兴地对同伴说。在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中,合川区高举生态大旗,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逐步形成全民参与生态环境工作的大格局,努力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气环境质量直接影响着群众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大气环境质量,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内容。”据合川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合川区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截至8月19日,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76天,PM2.5累计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5%。全面实施水泥行业超低排放,完成台泥水泥二线超低排放改造。完成玻璃等行业深度整治,实现城区燃气锅炉低氮燃烧全覆盖。投用8套机动车尾气遥感设施,路检机动车1200余辆次,抽测加油站42家次,现场核查、巡查工业企业420余家次。投用智慧环保系统,实现全天候污染源自动监控、溯源、交办,解决各类大气污染问题4500余个。

水污染防治,也是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部分。“今年以来,合川区水环境质量总体向好,嘉陵江、渠江、涪江考核断面水质总体达Ⅱ类,小安溪、南溪河、代峨溪考核断面水质总体达Ⅲ类,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7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16个水功能区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据合川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川区常态化开展国控、水功能区、水源地等各类考核点位水质监测预警及问题排查,向相关单位通报水质问题20余次。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包装完成2个中央水污染防治项目、3个市级以奖促治资金项目。同时,合川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成效明显。合川区生态环境局会同合川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强化土地征收、收回、收购等环节的管理,严格开发建设审查,完成6个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审。有序推进25户以上重点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批项目建设。建立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清单、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清单、危险废物重点监管单位清单等,推进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隔离点医疗废物安全处置,隔离点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达100%。

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在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中,合川区以各类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不断完善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提升生态环境问题处置能力。通过不断努力,上级生态环保集中督察转办投诉案件有序推进。

近日,有市民反映某餐馆排放油污至下水道,引起下水道堵塞,导致污水倒灌产生异味情况,要求相关部门给予整治。合川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立即与相关街道规划建设环保办工作人员去到现场,核实情况后进行督促整治。“餐饮油污必须采取隔油、残渣过滤等有效措施,经处理后再排入市政管网!”工作人员要求餐饮企业对堵塞管网的餐厨废水进行了清理疏通并签订环保承诺书,确保餐饮油污达标排放。

合川区生态环境局严格按照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定期调度全区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对整改滞后问题进行重点关注。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暗访暗查,拍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暗访专题片,及时交办、整改暗访发现问题。

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需要全民参与,共同努力。为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合川区建成了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体系。走在合川的大街小巷,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的各类元素无处不在。合川区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环境问题整改,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已成为合川人的共识。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合川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提升,市民生活更加舒适,全区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得到较大提升。(刘亚春/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