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水系连通 水美乡村”水利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22 16:55:39 编辑:珍珍

古有《富春山居图》,山峦起伏、平岗连绵、层次丰富、神采焕然,生动展示了富春江一带林密蜿蜒、翠微杳霭的优美风光;而今,随着“水系连通水美乡村”重庆市黔江区建设试点项目的全速推进,沉睡千年的袁溪河谷正在因水而醒、因水而兴。欢畅奔流的山涧溪流汇聚成湖,尘封已久的盐丹文化重放异彩,密集离奇的民间传说自成一景……河谷如诗如画、灵性奔涌。正可谓:水系连通,连出“武陵新风景”;水美乡村,美成“黔江山居图”。

image.png

两幅“山居图”,一江一河、一古一今。前者因自然而美,后者党恩惠及而成。各美其美、异曲同工。

水忆黔江:忆出“老区人心结”

水,乃万物之源。水利,是黔江发展的命脉。对于地处武陵山区腹地、革命老区的黔江而言,一直以来,“十年九旱”便是常态。据史料记载,在其解放后的23年里,就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夏旱、伏旱和秋旱共计39次,平均每年发生旱情1.7次,干旱持续天数都在20天以上,最久达43天。1972年6月,经过长达12年的前期筹备,《关于黔江小南海工程设计任务的批复》终于获批,“南海堰”也正式动工修建。1980年,在近3000民兵整整8年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之后,30余公里长的“南海堰”终于全线贯通。至此,一道温柔水脉穿越绵延群山,润泽千沟万壑,10万亩贫瘠山地变沃畴。黔江这座曾经压根儿就“称不上城市的城市”,也在其惠泽之下,逐渐发展成为渝东南区域性中心城市。

从某种意义上说,“南海堰”改变了黔江50万老区人民、土家儿女的命运。它的全线贯通,让黔江这片历经苦难的革命老区,在一定程度上开始逐渐摆脱了祖辈旱渴的折磨。因其建设难度之大、建设工期之长,“南海堰”也被称为“西部红旗渠”。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重庆直辖之后,黔江区委区政府以及全体水利人一如既往,始终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促进发展为己任,先后多方筹资新建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不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黔江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黔江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坚持“持续水安澜、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理念,一方面加大农业、工业、生活和服务业节水力度,用水效率和用水效益显著提高;一方面又在充分利用已有水源工程的基础上,新建骨干水源工程,补齐补足供水水源短板,切实提升了城乡水资源保障能力。

但从《黔江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看,对标新时代新要求,黔江区水安全保障工作仍然面临着防洪保安体系存在薄弱环节、供水保障体系亟待升级、水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形势严峻等挑战。其特殊的自然条件和发展环境,依然决定了全区治水难度大,治水要求高。要真正实现“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区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水生态环境状况全面改善,防范化解水安全风险能力明显增强,持续水安澜、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目标全面实现,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智慧化水平达到全市乃至国内先进水平,为‘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建设起到强力的支撑作用”最终目标,“缺水”依然是一个严峻的课题。

水系连通:连出“武陵新风景”

很显然,对于如今的黔江来说,持续开展全域水系综合整治的必要性和积极意义,不言而喻。它不仅是全区建设高标准农田、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必有措施,也是保护农村水资源、修复水生态、防治水污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更是进一步保障城镇生活供水、工业企业供水以及城区生态景观河流补水不可或缺的“核心一环”。

2021年4月,水利部规划计划司、财政部农业农村司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的通知》(规计计函〔2021〕16号)。同年5月,《黔江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市水利局参加竞标评审中排名全市第1名,并通过了水利部复核顺利纳入中央水利发展资金支持的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名单,黔江也成为了全市获得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项目的唯一试点区县。

根据《方案》,整个项目涉及黔江金溪镇、城南街道、城西街道、城东街道等4个镇街7个村(社区)。包括黔江河流域的洞塘河交汇口至关云段、金桥河童子堡段,袁溪河流域的平溪沟段、蛇盘溪段以及袁溪河干流情人谷至瓦窑堡水库库尾段,重点打造平溪沟的窄颈子、情人谷、桃花凼节点。项目共建设引水隧洞3.9公里,河道清淤疏浚16.6公里,河道岸坡整治12.2公里,治理河道18.8公里,水土保持工程5处以及区城市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委、区乡村振兴局、区水利局等整合项目共11个。

“项目全面建成后,一是通过水系连通可实现调水补水。通过实施平溪沟——洞塘河水系连通,每年可向洞塘水库补水267万立方米,解决骨干水源工程补水问题,实现黔江城周边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解决洞塘水库下游河道生态基流不足问题,改善黔江河生态环境;二是治理河道实现防洪保安。通过实施平溪沟、蛇盘溪、洞塘河和金桥河河道综合治理,提高河道防洪保障能力,保护沿线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三是系统治理实现水美乡村。通过对平溪、桃坪、关云、洞塘、金桥5个片区,特别是重点将平溪沟至瓦窑堡水库段打造成水美乡村建设示范区,建设防污控污、河岸绿化及生态修复、水文化及其配套等设施,挖掘水文化底蕴,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黔江区水利局局长王燎说,按照重庆市水利局、重庆市财政局批复的《方案》以及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整个项目从设计到实施,都坚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打造代表武陵山区乃至全国山区地貌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样本,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水美乡村,“成为武陵山区治水过程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水美乡村:美成“黔江山居图”

根据《方案》,“水美乡村”包括平溪、洞塘和金桥—桃坪—关云三个片区。其中,平溪片区批复投资7536万元,实施区域为:袁溪河工程河段上起情人潭,下至瓦窑堡水库大坝。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治理长度12.9公里、河道清淤0.46万立方米以及瓦窑堡水库和道路工程水保措施和水文化广场2处;洞塘片区批复投资3876万元,实施区域为:洞塘河段上至洞塘水库管理处,下至洞塘河河口。主要建设内容为:岸坡整治工程、清淤疏浚工程、水文化水环境建设工程等建设内容为治理河道长度4.6公里、清淤0.18万立方米以及水文化广场2处;金桥-桃坪-关云片区批复投资3836万元,实施区域为:金桥河段上起金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处的桥梁,下至金桥河河口附近;洞塘河段上起关云村便民服务中心处便民桥,下至河道下游约290m处;蛇盘溪工程河段上起蛇盘溪引水坝后消力池,下至田坝居民点苏宁桥上游约60m处。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治理长度1.3公里、河道清淤0.12万立方米、水文化广场1处以及防汛公路12公里。

谈到“水美乡村”时,黔江区水利局局长王燎表示,黔江之美,美在山、美在水、美在人文。通过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实施为抓手,持续完善和优化全区水利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全区水生态环境治理,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努力实现水美乡村、水富乡村、水兴乡村的壮举,早日将黔江打造成为一方独具特色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全面构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黔江山居图”。

水系连通,黔江更加独具魅力。不难发现,通过“水系连通水美乡村”项目的实施,无异于又一道灵气十足的水脉在黔江大地“穿针引线”,将方圆30余平方公里的城市与乡村串点成线,滋润着黔江“水利助推农业增效、水利助推农村增美、水利助推农民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

水美乡村,黔江加速化蝶之旅。毋庸置疑,通过“水系连通水美乡村”项目的实施,无数个添彩黔江之美的城乡景点,又将破茧而出、羽化成蝶。期待黔江之美因此而如初升的朝阳、若绽蕾的少女,在“水系连通水美乡村”的润泽之下,展无限生机,显无尽魅力,从而将黔江2402平方公里的土地,美化成一幅最美、最靓的壮美蓝图!(王华松、兰丹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