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产值比重超五成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05 17:09:54 编辑:李柯佑

工业一直是驱动璧山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作为重庆市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今年以来,全区坚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集中力量培育发展“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四大产业集群,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实现了工业产业质效提升,成为了全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一抹亮色。

比亚迪成为璧山区首家百亿级企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产值增长35.6%,数字经济增长40.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五成……这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展现出璧山工业产业持续向好的韧劲和后劲。

发力新能源汽车“三大电”

全区首家百亿级企业诞生

“传统汽车好不好,要看‘三大件’。新能源汽车好不好,要看‘三大电’。”这句行业人士熟悉的顺口溜,很好地阐释了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在发展核心配套能力上的区别。

作为我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近年来重庆正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全面发力。可现实是,重庆传统燃油车的本地化配套率达到了70%,新能源汽车的配套率过去却仅为30%左右,是本地的一块产业短板。

据介绍,传统油车注重发动机、变速器和底盘“三大件”,而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是电机、电控、电池,俗称“三大电”。整车厂掌握的“三大电”核心技术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其相关配套的水平和能力。

据此,瞄准“三大电”这一市场空白,2019年,重庆市级有关部门和璧山区提前布局,花大力气在国内寻找优质的厂商,最终与比亚迪达成合作协议,将其动力电池厂落户在璧山区。

自比亚迪电池项目落户璧山以来,该公司不断加强新产品研发和生产,实现了质效提升,其自主研发生产的“刀片电池”成为业界新星,带动公司2022年上半年工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全年有望突破200亿元,成为了全区首家百亿级企业。

今年以来,聚焦新能源汽车“三大电”发展,制造业正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迈进。

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

成为稳经济大盘中坚力量

在比亚迪等龙头企业带动下,该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往集群化方向发展,一批本土企业纷纷瞄准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力转型。

今年6月18日,蓝黛科技为国际头部新能源车企打造的全自动一体化电机轴产品正式下线,在业内和资本市场均引发强烈关注。

“近年来,看准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公司主动转型,‘卡位’新能源车传动零部件市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能源动力传动产品方面,公司运用跟随大厂同步研发的策略,重点布局新能源减速器总成及新能源减速器齿轴核心零部件板块,并积极开发高转速、高精度的新能源电机轴等关键部件,成为比亚迪、金康汽车、吉利等知名企业配套商。

无独有偶。青山工业也从传统燃油车变速器转向研发“GI-Drive”电气化平台架构,陆续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未来将为行业提供完整的电驱动系统解决方案。

一批本土企业的主动转身,让璧山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步走向集群化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璧山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产值增长35.6%,成为稳住经济大盘的中坚力量。

数字经济高速增长

战新产业占规上产值比重超五成

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主战场之一,璧山是科学城的重要片区,也是重庆数据中心集群三个起步区之一。今年以来,除发力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外,该区还在数字经济发展上不断加码。

今年4月27日,由重庆市政府主办,以“襄东数西算盛举、绘数字经济蓝图”为主题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重庆)建设项目,在璧山区举行启动仪式,璧山获批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这将助力全区大力培育新经济,打造独具魅力的数字化试验区,加快推动该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全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今年以来,璧山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参与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推动支柱产业迭代升级,拓展技术融合示范应用,璧山的数字经济发展已具备良好基础。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数字经济增长40.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51.6%。(谢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