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邻地区跨省一体化发展的电力样本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29 16:54:55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7月29日,位于四川邻水县高滩镇的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大厅里,一波波客人如约而止。有洽谈跨省办电、咨询能效账单的客户,有交流跨省域服务机制的团队……大厅里一片繁忙景象。

这里是川渝地区乃至国家电网的首家跨省办电实体化运作机构。6月14日,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揭牌开业,正式实现了新区范围内用电业务跨省域“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完成了由“柔”转“实”的重大升级。

一路走来,在为全国毗邻地区跨省办电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经验的同时,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也必将成为区域协作高水平发展的电力样板。

image.png

缘起

巴蜀大地山水相连,自古一家。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2020年11月底、12月初,川渝两省市分别审议通过《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以新区为载体,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

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意味着不论是四川还是重庆的用电客户,在川渝高竹新区都要享受统一的用电政策。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国网四川电力与国网重庆电力如约牵手,共同面对的考卷。

破题的着力点从服务民生开始。2021年6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双方在川渝高竹新区共同设立电力党员服务站,分别从邻水高滩供电所、重庆茨永供电所抽调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员,实行驻站办公,对供区内的居民和川渝工商业客户提供“一口对外”、内转外不转的供电服务。

内转外不转,实现了川渝客户“只跑一次”,但是实质仍然是“业务各自办理”。随着新区客户入驻数量持续增加,用电业务更加多元,“一站式办理”的需求渐渐迫切。

2021年7月20日,国网四川广安供电公司党委与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党委开展结对共建,双方联合挂牌设立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按照柔性组织模式,选派人员合署办公,在业务受理、用电检查、抄表收费、用能咨询等供电服务上推行一体化服务。梳理办电流程,打通数据网络,选派复合业务人员……中心基本具备了“一站式办理”的条件。

2021年10月29日,四川北极星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邝志勇来到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申请办理新开户业务。这家从重庆迁到川渝高竹新区的企业,申请资料一次性审验通过。“渝企用川电”业务进入常态。

image.png

承接

自诞生之日起,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就承载着国家电网公司的谆谆嘱托,承载着地方党委政府的殷殷期望。

2021年10月28日,四川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调研川渝高竹新区时要求,要利用川渝两地政策的差异和资源的差异,政策上就高不就低,成本上就低不就高,在机构组建和运行机制方面,要跨省域先行先试。

2021年11月9日,国家电网公司总部领导同志就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工作提出要求,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创新效能,积极打造供电服务新模式,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2021年11月2日,广安市委书记张彤对公司服务川渝高竹新区改革发展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希望广安公司在服务川渝高竹新区改革发展,保障地方电力供应两方面着力,为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如何落实“政策就高不就低,成本就低不就高”的要求?

现有的电网规划能否适配新区“一年起步、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的发展规划、“两区一城一带”的功能布局?

怎样让缴费、业扩、结算、报装等业务办理流程再便捷一些?

如何为新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一系列问题,从网络、设备、营销、服务等方面,对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的运营管理、资源保障、政策支撑提出更高的要求。

此时的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需要从柔性组织尽快向实体化转型。

战鼓催征马蹄急。一系列推动实体化运行的筹备工作迅速列入日程。

2022年2月14日,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营业厅正式开工。这座营业厅不仅是跨省办电的平台,同时也将是能源转型前景展示平台、新区能源大数据实时监测平台。

2月22日,广安公司与重庆市北公司召开第一次视频协商会议,并建立双周会商机制,梳理政策制度差异条款44项,逐项落实解决方案。

3月17日,广安公司对外发布,将以“高供电可靠性+零碳”为方向,在川渝高竹新区规划建设智慧能源示范区,加快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

6月14日,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开业,正式实现了新区范围内用电业务跨省域“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中心全面开展实体化运作。

image.png

未来

“川渝双方应着眼大局,加强协同,勇于创新,为川渝高竹新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做贡献。”最近,国家电网公司对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打造川渝合作示范样板,进一步提出工作要求。

聚焦“三个争当”,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的未来发展站在更高视野、拥有更大格局。

争当经济发展的保供者。发挥属地央企“大国重器”的责任,新区电网“一盘棋”规划、“一张网”建设,10千伏联网项目即将开工,远景规划以两座220千伏变电站为支撑,形成110千伏互联互供的双链结构,构建“全采集、全感知,全自愈”智慧配电网,保障川渝高竹新区经济发展的电力能源供应。

争当能源转型的引领者。聚焦“双碳”目标,引导构建多元化清洁电力供应体系,加快打造高弹、可调的柔性数字电网,不断拓展电能替代的广度、深度,积极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建设“零碳高竹”。目前,中心办公区域已推出光伏电板和电动汽车充电桩等电能替代产品,为新区实现能源转型、打造低碳示范区起到了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争当优质服务的示范者。致力于业务办理智慧便捷,“线上受理+上门服务”实现居民办电“一次不跑”,企业办电“一网通办”。推动用电服务迭代升级,围绕乡村振兴,推进城乡群众用电服务“均等化”;做深综合能源服务,帮助企业实现用能成本最省。

一心一意谋发展,迈开大步搞创新。供电服务中心全力实践“三新”工作要求。电网“智能化”,运行“工单化”,抢修“主动化”,人员“全能化”,按照“一边运作、一边磨合、一边修正、一边放权”的思路,新机制催生新模式,新模式实现新作为,在为全国毗邻地区跨省办电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经验的同时,也必将成为区域协作高水平发展的电力样板。

(何宗霖 谢庆华/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