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重庆城市更新应注重公共空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01 10:29:00 编辑:李柯佑

重庆正加快建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如何以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推动城市高品质更新?在7月28日举行的2022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重磅”活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城市更新与城市未来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认为,重庆是山城,有非常漂亮的风景和独特的地形地貌。这座城市的城市更新,不是要增加多少高楼大厦,而是要通过城市公共空间的营造,尽可能展现城市特色,给老百姓创造更多亲近自然的机会。

重庆城市更新如何做出特色?崔愷表示,减量、提质是关键。

减量,就是用低碳的理念,用轻量化的方法,尽可能增加室外公共空间。这要求城市更新少用建筑材料,少拆除原有建筑,给群众创造更多可以接触自然的生活空间。在创造高品质的城市绿色空间过程中,重庆应该多注重“两江四岸”的治理提升。要利用好“两江四岸”这个城市带状大公园,把风引进来,把绿引进来,给市民营造宜居、舒适的生活体验。

提质,就是要做好增加立体绿化和补短板工作。

在崔愷看来,重庆虽然不缺城市绿化,但在人口特别密集的地方,还是应该修建更多屋顶花园增加城市“含绿量”。绿化工程不仅能让老百姓赏心悦目,也是吸收粉尘、降低噪音的重要手段。

崔愷还提醒,在城市更新的大背景下,建筑师们的工作变成陪伴式服务,设计人员不是说设计完方案、盖好房子就不管了,还要思考设计工作如何更好地为城市服务,培育对城市的长久责任感。要让建好的房子、小区变得更加宜人、宜居,建筑师必须不断跟进项目,在点、线、面上持续发力。目前,重庆在营造城市烟火气、增加文化积淀方面展开了许多探索,不少街道做得很不错。希望重庆继续保持这种发展态势,将来老百姓逛街的时候,可以发现身边的细微变化。如此一来,市民将在城市“颜值”和友善度提升的过程中,感受到更多“小确幸”。(彭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