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定位特色产业招商 九龙坡区上半年完成招商889.78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27 16:47:38 编辑:珍珍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西洽会上,重庆市九龙坡区在集中签约中揽金71.25亿元。而在7月,九龙坡区举行的投资重庆·九龙坡区2022年上半年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72个,项目合同额889.78亿元,投资10亿元级(含)以上项目10个,投资1-10亿元级项目18个,其中对外招商引资正式合同额442.6亿元,同比增长193.66%;完成资金到位额91.76亿元,同比增长41.89%。今年上半年,九龙坡对外招商引资展现出奋发的上半场姿态。

创新招商模式精准主攻方向“招优引强”

上半年,九龙坡区按照“四轮驱动”总体布局,开拓产业升级、城市更新、绿色发展“三条路径”,策划招引了一批如新能源汽车高端定制改装总部基地项目,高端铝合金零部件等汽摩项目,光伏能源区域能耗平衡等新能源项目,无人机、电子医疗器械等高端装备项目,还有MR平行世界数字中心等数字经济项目。这一系列优质项目落户,是对既有产业的建链强链延链,在全市乃至全国具有深刻示范意义。

在此次西洽会上,九龙坡区共签约两个项目,分别是光伏能源区域能耗综合平衡一体化示范项目和吉利新能源汽车高端定制改装总部基地项目。其中,吉利新能源汽车高端定制改装总部基地项目,是九龙坡区首个乘用车C端市场项目,也是吉利汽车旗下第一个改装车总部项目、国内乘用车企业率先举旗项目。项目总投资21.25亿元,将建设以吉利汽车旗下吉利、领克等主要汽车品牌为主的新能源高端汽摩数字化定制改装工厂,对完善重庆定制汽车产业链具有深刻影响。同时,该项目预计6年累计产值超120亿元,经济贡献超1亿元,项目对推动九龙坡区制造业升级、进入乘用车整车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

而该项目在招商模式上较此前有了新的转变。笔者从九龙坡区招商投资促进局了解到,该项目变“财税补贴”为“股权投资”模式,由九龙坡区与吉利汽车建立合资公司,分两期进行建设,构建企业有发展、政府有收益的良好格局。

据介绍,今年以来,九龙坡区把握“长江艺术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历史机遇,通过优化建立新时期“1+4+21+N”大招商工作体系,锻造“十大运行机制和“五问两算”工作法,创新建立招商投资管理云平台,形成区领导靠前指挥、平台化推进、公司化运作、项目化落实的工作机制,实现年度时间任务“双过半”。

外展形象内优环境狠抓高质量发展“强力引擎”

日前,九龙坡区招商投资局举行驻外招商分局集中见面会。驻外招商团队形成一个分局、一位局长、一对招商专业人才的“1+1+1”格局。笔者了解到,九龙坡区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个地方设置了招商分局,分别是驻京津冀(北京)招商分局、驻长三角(上海)招商分局、驻粤港澳(深圳)招商分局、驻四川(成都)招商分局。

四个分局将针对重点行业、重点方向、重点渠道开展招商,而招商局作为后方,将当好各分局的后盾支撑,为驻外团队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及时宣传驻外招商工作成果,合力书写九龙坡区“走出去”招商新篇章。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为进一步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提升利用内资外资质量和水平,九龙坡区通过组建4个驻外招商分局,进行宣传推介、项目信息挖掘、招商活动、项目引进、企业服务等,发挥“窗口”和“纽带”作用,促进九龙坡与驻地相关单位和企业的友好往来合作,充分展示九龙坡良好形象。

对外展形象,对内优环境,营商环境不仅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上半年,九龙坡区强力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提升营商环境:科学城谢家湾学校、黄磏港、陶家隧道、轻合金研究院中试基地等一批重要基础设施和配套项目启动建设;科学城育才中学、科学大道九龙坡段及10余条市政道路启动前期策划和动迁工作;重庆数字大厦、重点软件园区投入使用,为九龙坡下一轮招商引资、产业聚集提供强劲动力。(廖婉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