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首个魔芋种质资源和良种扩繁智能化试验基地开工建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27 16:46:35 编辑:珍珍

为提高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北碚区农业产业快速发展,近日,北碚区首个魔芋种质资源和良种扩繁智能化试验基地在歇马街道光明村开工建设。

image.png

据了解,该项目作为北碚区2022年智慧农业“四大行动”推广应用项目,选址于北碚区歇马街道光明村,实施单位为重庆西大魔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00万元,规划占地15亩。该项目以现有魔芋种质资源圃为基础,重点对魔芋种质培育进行提质增效,计划建成魔芋种质资源圃环境监测和响应系统、魔芋种质资源智能筛选鉴定系统和魔芋良种繁育组培室智能监测响应系统,实现对魔芋种质资源生长发育的光、温、水、气、土壤、肥料等因素的实时全面监测。

项目建成后,可通过魔芋种质资源智能鉴定系统提升魔芋种质资源优质性状的精确鉴别能力,为优质魔芋新品种培育提供快速的优质性状储备,提高魔芋原种创新能力和新品种的研发能力与水平,加速魔芋种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和安全化,从而带动魔芋品种升级换代,促进特色魔芋产业发展,推动农民增收增产,带动社会就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田济申/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