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加快建设西部工业软件产业高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27 16:53:46 编辑:李柯佑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关键支撑。其中,工业软件是工业制造的“大脑”,工业软件兴则制造业兴。

近年来,重庆市渝中区高度重视工业软件技术创新和产业布局,在加快建设西部工业软件产业高地的过程中,通过强配套、抓招引、促培育、优环境等举措,先后培育引进一批具有自主技术创新能力的工业软件知名企业,打造川渝一体化工业软件服务平台项目等7个市级软件重点公共服务平台,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脉络愈加清晰。

推动项目“扎根”“开花”

技术创新“加速向前”

2021年初,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联合渝中区,以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大石化新区、渝中区电子商务和创意产业园等为产业发展载体,建设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打造以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主体,重庆工业互联网服务创新基地等一批功能互补、数据互通、要素互联的产业集聚区,目前已初具规模。

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启动建设后,重庆华工智造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华工智研院”)落地渝中,这是渝中区政府和华中科技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为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和华中科技大学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而联合共建的工业技术产、学、研、用为一体的专业性创新平台。

目前,华工智研院已获得重点软件公共服务平台、川渝一体化工业软件开发服务云平台两个省级平台认定,并于2021年6月获批为重庆市首批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9月入选市级重点软件企业创新型企业。

园区内,一家渝中本土软件企业也在良好产业生态的浸润下,加速破土而出并拔节成长。在今年公布的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工业软件方向第一批)揭榜单位名单中,重庆诚智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榜上有名。

自2007年在渝中成立以来,重庆诚智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直潜心深耕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目前为国内300多家大型骨干企业提供服务。

公司研发的“工艺尺寸链计算软件V1.0”还入选了《2021年重庆市重点工业软件产品名单》。该产品主要用于机械加工工艺编制过程中,工艺基准转换计算、镀层厚度计算、余量计算等,解决工艺尺寸链计算繁琐、闭环判断难等问题。

未来,重庆诚智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主导研发更多符合中国制造特点的CAT软件。

“源头活水”加快涌入

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工业软件作为软件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是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重要支撑。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尤其是优质企业的“倍增器”作用。

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期间,西部绿色能源科技、重庆工业设计总部基地等一批市级重点软件项目纷纷落户渝中,助推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自高水平、高质量承办这场全国工业软件盛会以来,渝中高标准编制重点产业园创建实施和招商引资方案,建设产业发展核心空间40万平方米,全力打造工业软件产业高地;不断加大招商引资、企业引育力度,贝特计算机、西南兵工重庆环境保护研究所、明源合创等17家本土企业入选2022年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重庆信创科技等3家企业入选全市重点软件公共服务平台名单,更多渝中软件企业、产品在全市、全国崭露头角。

随着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渝中也在不断为产业注入“源头活水”,赋能产业“加速跑”。今年7月,2022重庆市渝中区软件产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投资金额累计达40亿元。华天软件(重庆)有限公司、重庆华工英洛克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与渝中结成“合伙人”,共促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渝中区将充分发挥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的集聚效应,在产业扶持政策、人才培育、企业招引、生态优化等方面补齐短板、锻好长板,提升工业软件产业创新活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刘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