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做深做实产业振兴 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06 16:44:42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近日,重庆市梁平区柏家镇开展藠头产业推广活动,号召村民种植藠头,大力推动藠头产业发展,做深做实产业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今天当着大家的面现场来测一下藠头的产量,看看到底值不值得种。”活动当天,梁平区柏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曹祥就全镇藠头产业的试种情况、发展优势、销售模式等作了详细介绍,技术人员为村民讲解了藠头采挖方法及注意事项。

随后,村民手拿锄头、剪刀,在划定区域内现场采挖藠头,技术人员在一旁指导村民对采挖出来的藠头进行清洗、去苗、分拣。处理完后,工作人员当场宣布了测产结果,亩产值达到预期,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种植藠头的信心。

“看了现场实测结果,我觉得种植藠头人轻松、效益也高,还挺赚钱的,我今年也要加入‘藠头种植队伍’。”梁平区柏家镇三新村四组村民周世碧说,活动一结束,她立马到村委会填写了藠头种植意向表。

据了解,相比其他传统农作物,藠头种植技术简单、经济价值高,而且省工省力。2021年,梁平区柏家镇引进重庆锄禾康农业有限公司在三新村、白仙村试点发展60余亩藠头,并对整个生长过程进行全程监管。

“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采取订单式种植,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优质种源和全程技术跟踪指导,还与村民签订种植合同,保证最低收购价,让其技术无忧、销售无忧,最大程度保障了村民的利益。”重庆锄禾康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除了种植藠头,公司还可以为村民提供其他农作物,让土地轮种“不打烊”,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村民的收入。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此次藠头产业推广活动是柏家镇以梁平区建设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为契机,大力发展山地特色农业,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曹祥表示,今年,梁平区柏家镇将因地制宜扩大藠头种植面积,预计发展藠头产业2000亩,开辟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谭燕、向成国、肖文鸿/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