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非遗山水实景剧《追梦·铜梁龙》端午首演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1 12:37:52 编辑:李柯佑

5月29日,由重庆市铜梁区精心打造的大型非遗山水实景剧《追梦·铜梁龙》在铜梁区梦湖酒店举行了媒体见面会。

image.png
《追梦·铜梁龙》剧照。图片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这台实景剧将在今年端午节期间和广大观众见面,整台演出时长60分钟,在这一个小时内,大家将看到包括水云龙、荷花龙、大蠕龙、彩带龙、风筝龙、竞技龙、夜光龙、稻草龙、火龙等铜梁传统的龙舞品种以及猪啃南瓜、鲤鱼跳龙门、六畜兴旺、火凤凰等灯舞品种,向广大观众展示铜梁千年非遗传承,是一场不容错过的视听盛宴。

image.png
《追梦·铜梁龙》剧照。图片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精锐尽出

《追梦·铜梁龙》的主创团队阵容强大,整台演出集结了重庆市及铜梁区内的本土演艺人才和文艺大咖,历时半年,倾力打造完成。

创作团队主要有重庆舞美团队,主要包括编剧、舞蹈编导、剧场及灯光音响设计等。

总导演阳舸是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重庆市歌剧院艺术委员会委员,拥有国家级多个重要专业头衔,作品曾获文华大奖、中国艺术节大奖等。

编剧李言延是重庆卫视综艺工作室副主任,曾任中国新闻社编辑,凤凰卫视《神州博览》主持人兼撰稿,曾获金鹰奖最佳广告创意等总计20余项全国、省级奖项,参与多部影视剧策划创作。

image.png
《追梦·铜梁龙》剧照。图片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主题歌作曲者舒楠是国家一级作曲,六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是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得主。主题歌作词者梁芒不仅是诗人、著名词作家,还是音乐剧台词总监,知名音乐制作人,首届重庆市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这次,他们为《追梦·铜梁龙》量身创作了名为《与龙共舞》的主题歌。

除此以外,铜梁区还集结了许多本土文艺工作者,包括闫强、秦启江、李霞、王月、周可吉、蔡明灿、周合平、周建等铜梁龙舞领域的专家团队倾情参与。他们当中,有龙舞国际级裁判、国家舞龙队教练、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重庆市首席技师、国家及重庆市非遗传承人等。

image.png
《追梦·铜梁龙》剧照。图片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演员阵容中,包含有11名舞龙国际级运动健将、铜梁龙艺术团40名专业演员、36名专业火龙演员以及130名群众演员,演员总数超过200人,铜梁龙大道具、大套路、大场面、大气势、大变化的特点得到了充分表现和展示。

节目艺术总监为铜梁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秦启江,作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重庆市音乐家协会理事和国家一级龙狮裁判,秦启江创作了大量的音乐舞蹈作品,多次在国内获奖,曾荣获第十八届全国“群星奖”、第八届“重庆艺术奖”,现已出版《铜梁你往高处走——秦启江原创歌曲选》个人音乐作品CD专辑。

image.png
《追梦·铜梁龙》剧照。图片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节目内涵 深刻传统非遗与现代叙事科技完美结合

节目总导演阳舸介绍,大型非遗山水实景剧《追梦·铜梁龙》是铜梁区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探索尝试。

铜梁历史悠久,“铜梁龙舞”和“铜梁龙灯彩扎技艺”两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蜚声中外。铜梁龙已成为最具中国象征的龙文化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华第一龙”。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追梦·铜梁龙》讲述了一条小鲤鱼坚守初心,克服困难,并最终跃过龙门化身神龙的故事,演绎了新时代中国人该如何秉持龙的精神,砥砺前行,追逐梦想的奋斗历程,是每一个铜梁人的奋斗故事,更是每一个新时代追梦人的奋斗故事。

image.png
《追梦·铜梁龙》剧照。图片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在重庆铜梁,我们演绎一个龙的故事,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阳舸表示,龙是我们中国人的精神图腾,是历史长河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的精神象征。中国人都梦想成为一条龙,在这个故事里,有梦想才会有信仰,有信仰才会有追求,有追求才会有成功。正因为中国人最不缺的就是梦想和追求。中国人都秉承自强不息,百折不挠,追寻成功的信仰。这一融入血脉的信仰,才使我们中华民族成为世界上唯一延续和传承五千年文明的民族,这就是我们民族精神的基础。

“真正的强大,起源于充满自信的文化复兴;真正的腾飞,扎根于自信坚定的文明深耕。这是我们要创作这样一个关于龙的故事的初心和使命。”阳舸说,中华龙在铜梁,铜梁龙就是中化龙。“巍巍华夏,铁脊铜梁”这是剧中一句凝心聚力的呐喊。这是铜梁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民族圆梦的复兴路上的激情担当。

那么整台演出都有哪些亮点呢?铜梁区文联主席、节目艺术总监秦启江介绍,演出将传统非遗与现代叙事和现代科技相结合,为大家呈现了与以往认知不一样的铜梁龙。

image.png
《追梦·铜梁龙》剧照。图片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这是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又一次探索尝试。”秦启江说,端午节将要和观众见面的是主创团队历时半年全新打造的4.0版本,总体将呈现出故事更精彩、舞美更大气、层次更丰富、场面更火爆的特点。

整台演出时长60分钟,在这一个小时内,将为大家呈现包括水云龙、荷花龙、大蠕龙、彩带龙、风筝龙、竞技龙、夜光龙、稻草龙、火龙等龙舞品种以及猪啃南瓜、鲤鱼跳龙门、六畜兴旺、火凤凰等灯舞品种,通过这短短60分钟,为大家展示铜梁千年非遗传承。

image.png
《追梦·铜梁龙》剧照。图片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表演舞台多个环节技术创新

秦启江介绍,演出还在多个环节实现了技术创新。“比如我们的水舞台,考虑到铜梁龙玩舞时奔跑跳跃的频率太多太大,我们摒弃了传统的升降式舞台,通过设计实现了20秒平地起水的功能”。秦启江说,再比如声场设计,全部采用5.1声道录制输出,能实现电影院的环绕音响效果;另外,为充分展现龙舞魅力,我们将剧场设计为一个360°的环形剧场,而观众席,则是一个180°的环形看台,将剧场半含在里面,其互动性、沉浸感更强。

image.png
《追梦·铜梁龙》剧照。图片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当天晚上,铜梁区委宣传部、铜梁区文旅委、铜梁区文联、玄天湖文旅公司、中央驻渝媒体、市级媒体及主创人员、观众代表等在玄天湖龙舞剧场(龙文化演艺中心)观看了完整演出,精彩纷呈的演出博得了观众的高度认可和连声称赞。

“这台实景剧讲述了一个恢弘大气的龙舞故事,舞美设计精妙绝伦,演员表演精湛生动,特别是压轴的火龙铁水表演令人叹为观止,非常值得一看。”专门从石柱赶过来观看演出的谭海霞女士激动地表示不虚此行,给了她极大的视听震撼。

image.png
“玄天湖文旅”小程序。图片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据了解,大型非遗山水实景剧《追梦铜梁龙》将于6月3日—6月4日晚20点30分—21点30分,在铜梁玄天湖龙文化演艺中心正式公演!本夏季每周六20点30分也将常态演出!购票请搜索进入“玄天湖文旅”微信小程序,点击“追梦铜梁龙”购票。

若演出当天在玄天湖龙火锅消费,可在玄天湖龙火锅购买优惠体验券(260张左右),9.9元/19.9元一张(限B区和C区),先到先得。

(李柯佑、谢凤 图片由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