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渝西共建警示教育案例库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5-16 09:09:11 编辑:何静怡

近日,在江津区委党校的一堂中层干部培训班警示教育课上,该区纪委监委受邀讲师杨光在课堂上,陆续引用了川南渝西8个市区的违纪违法案例,为在场80余名年轻干部上了一堂严肃而又不失生动的党风廉政教育课。

“以前上警示教育课,身边的典型案例不多,这次有了新的案例库,内容更丰富了。”谈起新编的案例库,杨光高兴地说道。杨光所说的案例库,是川南泸州、宜宾、自贡、内江四市和渝西江津、永川、荣昌、大足四区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区域协作合作协议,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成果。

今年4月,为进一步深化川南渝西纪检监察机关交流协作,江津区纪委监委牵头,根据川南渝西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次联席会议达成的共识,联合川南渝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廉洁教育资源同挖互享,从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市区在本地查处的不作为、乱作为、为官不为、懒政怠政、涉黑涉恶及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例中,每市区精心筛选一批典型案例,共同组建“川南渝西四市四区警示教育案例库”。

警示教育案例库分为违纪和违法两大类,一共八章,整理收录典型案例共计144件,涉及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涵盖了建设、政法、教育等各个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例。每个案例均有案情简介,有纪法释义和处置结果,具有较强的威慑力。

“下一步,我们将每年更新一次,选取更多不同案例充实到案例库,持续完善建好案例库,使其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江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好案例库的同时,还将用好用活案例库资源,把警示教育做深做实做透,通过典型案例扩大震慑效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首席记者 周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