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看黔江㉒】重温峥嵘岁月 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28 15:07:23 编辑:珍珍

重庆市黔江区舟白街道石门社区,距黔江城区23公里,紧邻湖北省咸丰县朝阳寺镇。这里曾经是川鄂公路的关节点,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在石门居委的广场上,有一块“红十八师朗溪战斗纪念碑”,碑上记载了红军在黔江的战斗故事。站在石门广场上,对面是翠绿的山峰,旁边是滚滚流淌的江水,中间是连接渝鄂的柏油路。民居沿路而建,渝鄂边境居民和睦相处,互通有无。青山绿水、边区和谐,形成了一副现代文明画卷。然而,在几十年前,这里却经历了一场生死血战。日前,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看黔江系列报道采访组走进舟白街道石门社区,去寻找关于战争的记忆。

忆峥嵘岁月

“我小时候总听大伯讲起红军来这里的故事,红军来的那天,他正好在山上砍柴。”在黔江区舟白街道石门社区的休闲广场上,77岁的李正禄在“红十八师朗溪战斗纪念碑”前,向村民们讲述着那段历史。据史料记载:

1935年11月,红二、六军团主力从湖南刘家坪等地开始长征,红六军团的十八师奉命策应主力转移。

12月中旬,完成掩护任务的红十八师奉命相机找主力会合。奉命留在湘鄂川黔边的红十八师,为了钳制敌人,掩护红二、六军团主力长征。

image.png
碑文

1936年1月1日清晨,红十八师在咸丰的曾沟同川军周燮卿部相遇,打了一仗,甩掉周燮卿部,来到阿蓬江上游唐岩河畔。对岸是县坝乡朗溪村,有敌军周化成部和当地团防驻守,面对当时的情况张振坤师长决定强渡唐岩河。

这天北风呼啸,战士们衣着单薄,一个个都冷得瑟瑟发抖。张师长察看水情后,带头走进水里,随着他的手一招,担任前卫的三营也争先恐后地紧跟上来。战士们冒着严寒,踏过齐腰深的冰冷刺骨的河水,衣裤湿了,嘴唇紫了,手脚麻木了,可没人叫一声苦,大家只求尽快登岸,好掩护后续部队过河。

开始敌人没有发觉,正当前卫营已顺利登岸准备集结继续前进,师直机关也淌到河心时,驻守在县坝朗溪碉堡梁上的敌军突然一阵机枪打过来,接着左右两翼也响起了枪声。张师长镇静地指挥刚淌到河心的师直机关迅速登岸。前卫营和师部被敌人的火力切断了,前进困难,后退不行,只好背水一战。红军接连组织几次冲锋,都被敌人用强大的火力压了下来,53团的一、二营又被隔在河对岸,无方相助。

紧急时刻,张师长指挥已淌水登岸的师部官兵沿着河坎、山脚从侧翼打开一个缺口,撤离战场,速向西转移,来到另一座山前。53团的战士,也沿着河的下游方向迂回,想方设法增援。

张振坤带着警卫、侦察人员和电台队先行上山时,忽然又发现前方有二三十个敌人,正要向他们开火。敌排长见张振坤身高体大,穿着蓝布大衣,料他是个部队指挥员,就高喊一声:“抓住那个大官!”于是,敌兵们撇下其他战士不管,一窝蜂地拥向张振坤。一个敌兵扑上来扭住张师长的胳膊,想得头功。张师长眼疾手快,挥起铁拳,把冲在最前面的一个敌兵打翻在地,打得他嗷嗷直叫。警卫员龚尚福、周志高急中生智,抱住师长顺着陡滑的山势从山梁往下滑到坡底。在敌人打算追击时,警卫营和迂回过来的前卫营,分两路冲上山顶,消灭了这股敌人。然后,不顾衣服结冰,腹中饥饿,翻山越岭,继续前进,在途中与来接应师部的53团一、二营会合。

“红军不怕远征难”,在朗溪的战斗,红十八师的战士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战胜了敌人,渡过天险,前往贵州参加长征。

惜幸福生活

“那时候条件苦啊,红军更苦,听老一辈说,红军穿的衣服因为打湿了都结了冰,因为没吃的,吃树叶草根,还要翻山越岭和敌人打仗,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李正禄说,他常常会将红军的故事讲给子孙们听,希望他们不忘记那段历史,发扬红军精神,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在石门社区,老人们总喜欢围坐在屋前,聊聊红军当年在朗溪作战的故事。

朗溪战斗纪念地原来位于黔江区舟白街道石门社区办公室坝子边上,后迁至石门社区广场,纪念碑底座二层,坐东南向西北,碑板高2米,宽0.9米,厚0.16米。碑正面刻“红十八师朗溪战斗纪念碑”11个大字,碑后面有“红十八师朗溪战斗纪念碑记(略)”,落款是“中共黔江区委员会、黔江区人民政府”,立碑时间“2009年10月1日”。

image.png
宣教打卡

成宣教打卡地

如今,“红十八师朗溪战斗纪念碑”已然成为黔江党史宣教打卡地,每年都有很多单位、企业及社会团体组织前往瞻仰打卡,重温红军(红十八师)长征中在湘鄂川黔根据地与敌人顽强战斗的那段历史。

据了解,开展党史宣讲“打卡”行动,是黔江区“学党史、颂党恩、传党情”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一。

“‘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以史化风浊清扬’。‘红十八师原属红六军团,是一支能征善战的英雄部队,师长兼政委张振坤来自中央苏区……通过开展户外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深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对党史学习的体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社区事业。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将‘学党史、颂党恩、传党情’融入到日常工作学习中。”黔江区舟白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黄英、田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