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看黔江㉑】守住绿色本底 做好城郊文章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28 14:59:32 编辑:珍珍

初夏时节,位于重庆市黔江区城郊的水田乡石郎村阳光明媚,鸟语花香。村子里错落有致的民居、数百亩红豆杉和蓝莓园顺山蜿蜒分布,一串串娇艳欲滴的蓝莓挂满了枝头,如同一幅充满生机的绿色画卷。

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大型系列报道采访组走进石郎村,追寻着蓝莓果香,去探寻当地守住绿色本底、做好城郊文章的有效举措。

image.png
红豆杉文化园

“莓”好时光引客来

走进蓝莓园,一垄垄蓝莓树整齐排列,一簇簇、一颗颗成熟的果实挂满枝头,园内三五成群的游客正在园内采摘蓝莓,一行人忍不住随手摘下几颗放到嘴里,清爽宜人的香气在唇齿之间蔓延回荡。

“这是今年成熟的第一批蓝莓,可以采摘的面积大约有180亩。我们每天都会组织工人采摘,平均每天能采摘100多斤。我们这里离城近、路况好,蓝莓成熟了,每到周末很多城区市民就会来基地体验采果。”蓝莓基地负责人谢春兰说。

谢春兰告诉笔者,蓝莓被誉为“水果皇后”和“浆果之王”,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尤其富含花青素,实用价值极高,具有保护视力、养颜美容、增强免疫力、保护心脏等功效。草莓果肉细腻、风味独特、酸甜适度,又具有香爽宜人的香气,深受老少喜爱。

市民张欣是蓝莓园的回头客,知道这是蓝莓成熟的季节,提前打电话咨询后带着朋友一起驱车来到了蓝莓园想尝尝鲜:“我每年都来采摘蓝莓,主要是蓝莓口感很好很新鲜,摘下来就可以食用,营养也丰富,一家人都喜欢吃。”

据介绍,目前石郎村的蓝莓已经陆续进入采摘期了,三个蓝莓品种将相继成熟,预计采摘期可持续到9月初。今年蓝莓大约可采摘20万斤左右,市民朋友可以趁着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带上老人和孩子,驱车前往水田乡体验采摘乐,尽情享受“莓”好时光。

image.png
蓝莓基地一角

土地轮作促发展

近年来,石郞村在稳定发展原有农经作物的基础上,根据地域特点和种植习惯进行优化轮作,挖掘土地增产潜力,打造高产高效生态农业模式,更好地促进产业增效、农户增收。

当日,笔者在该村1组的山坡上看到,成片的脆红李基地里10余位村民正忙着采摘最后一批卷心菜,准备装车送往黔江城的各大菜市场。在村子的另一头,红豆杉园里套种的百合长势良好,吸引路人驻足观赏。

石郞村党支部书记张贵泽告诉笔者:“目前我们村里发展了3000亩脆红李、200多亩烤烟,还有红豆杉、桂花等多种经济产业,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我们采取‘李子+蔬菜’‘烤烟+辣椒’‘红豆杉+百合’等多种套种方式,争取不让土地有闲置的时间。目前土地轮作的效果很明显,开春以来仅大白菜、卷心菜等蔬菜作物就为村民增加了不少收入。接下来,我们将丰富种植基地里的蔬菜种类,通过统一种植以及分散种植的方式,进一步带动农户增收。”

“在这里面务工,一年算下来总共有1万多元的收入,我觉得在农村这收入算可观的了。现在,村里大多数留守村民在这里务工。尤其是村道路硬化后,不少市民都会专程开车来这里采摘蔬菜和水果。”村民马文光告诉笔者。笔者还了解到,当地村民可以入股分红和劳务报酬的形式增加收入,目前已带动200多人增收。

image.png
正在采摘蓝莓的市民

发展城郊经济

如今,石郎村的红豆杉文化园、蓝莓园等都是从曾经的撂荒地发展到现在的特色产业园,更是当地坚持绿色发展,走活城郊经济的具体体现。石郎村虽然拥有生态优、离城近等发展优势,但坡耕地、撂荒地多,又制约了产业规模化发展。近年来,当地按照乡村资源与城市要素相融共生的思路,在城郊经济上做文章,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笔者在石郎村的红豆杉文化园里看到,漫山遍野的百合苗和红豆杉相互映衬,在阳光的照射下十分耀眼。村民们正在给百合苗打驱虫药,田野里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据了解,石郎村在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的同时,主要发展烤烟、蔬菜、药材等特色种养业和劳务输出,7组村民张朝举就在200余亩脆红李基地里套种辣椒苗,带动几十位石郎村民增收致富。

image.png
乡干部查看蓝莓产业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石郎村将继续创新“生态+”发展模式,建成蓝莓、脆红李、红豆杉长寿文化“三个休闲农业观光园”,构建产业与生态、生态与文化各美其美、各优其优的良好格局。这些产业园不仅在美化村容村貌的同时拓宽了群众就业渠道,还推动了生态产业体系形成。

张贵泽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乡党委、政府提出的建设田园风情、清凉水田‘红豆杉+脆红李’小镇目标,发挥蓝莓园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培育壮大脆红李、蔬菜、羊肚菌、红豆杉等绿色产业,建成‘蓝莓+桂花’‘脆红李+烤烟’‘红豆杉+中药材’集特色效益农业、文旅融合示范、乡村旅游新业态于一体的农业产业示范园,将石郎村打造成农民的致富田园、游客的休闲田园、商户的创业田园、市民的心灵田园,以绿色田园赋能乡村振兴,打造城郊‘远看有乡愁、近看有巧思’的美丽乡村。”(田丹、黄英、田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