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郑渝高铁 看大美重庆 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14 09:53:43 编辑:珍珍


“大美重庆·乘郑渝高铁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大型主题采访报道启动仪式现场。

长江在中华文明起源发展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标志性象征。6月13日,“大美重庆·乘郑渝高铁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启动。15家中央媒体和市属媒体组成的采访团,乘着郑渝高铁试运行动车组从重庆北站出发,走进万州、云阳、奉节、巫山,深入了解长江文化精神内涵,讲好长江故事。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辉向采访团授旗。

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辉向采访团授旗。

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走在前列

2021年12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建设范围涉及13个省区市,作为占长江总里程近11%的重庆是其中建设省市之一。

“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的建设。”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清尧表示,重庆从统筹编制建设规划、加强政策项目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等方面,支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近年来,重庆切实加强以三峡文物为重点的长江文物资源保护利用。三峡文物保护工程历时30年,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文物保护工程。长江重庆段历史源远流长,人文风光秀美,现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世界自然遗产3处,不可移动文物2.59万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传统村落130多个,是长江流域最具融合特性的文化形态,为开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打下了扎实基础。

“我市正式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说,下一步,重庆将深入挖掘和研究阐释长江文化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布局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区域,加快行动、作出示范,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走在前列。

郑渝高铁预计今年6月内全线开通运营。

郑渝高铁开通运行后将助力区域经济增长

郑渝高速铁路简称郑渝高铁,又名郑渝客运专线,是一条连接河南省郑州市与重庆市的高速铁路。郑渝高铁郑州至万州段约818公里,位于豫、鄂、渝三省市境内,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铁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介绍,郑渝高铁预计今年6月内全线开通运营后,重庆至郑州的时空距离将从原来的8小时缩短为4小时,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中部、西南地区快速铁路网。

对重庆而言,郑渝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成为重庆快速通达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的主要客运高速通道,也是重庆通往北京最快捷、最高效的铁路通道。这将大大提升重庆铁路通道北上、东出的能力,进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

曹清尧表示,这条高铁开通后,将有效把长江沿线文物、文化、旅游、产业等资源串联成线,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以三峡库区为核心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同时,还将结束巫山、奉节、云阳不通高铁的历史,为沿线人们的出行提供便利,对推动三峡库区旅游发展、助力区域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黄姝颖/文   图片由重庆市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