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农旅“联姻” 乡村蝶变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31 16:25:53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桃花村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挣钱。 田华平/摄

初夏时节,重庆市忠县黄金镇桃花村桃红李绿、梨香满坡。

桃花村地处忠县大岭山上,平均海拔970米。村名虽有诗意,却无“桃花朵朵开”的繁茂。贫穷,曾是这里的代名词。

昔日藏深山,今朝展新颜。如今,政府“牵线”,农旅“联姻”,桃花村在蝶变中精神焕发。

“气场”渐盛人皆知

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之后,忠县黄金镇桃花村这个“穷小伙”开始重新审视自我。驻村扶贫工作队进村了,干事创业精气神足了;农业产业落地了,荒山荒地绿了;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慕名而来的城里人多了,农家乐也开起来了。

初夏,桃花村一个个桃李梨果园里,桃泛红、李抱团、梨盈枝,工人们或除草,或剪枝,或疏果,笑声不断。

“按小时计工,每天能挣100多元钱。”67岁的周世秀在果盈农业公司桃李园务工,去年收入2万多元。

“今年投入200多万元搭钢棚覆膜,防止雨水多导致李子裂口。”淇杭农业公司负责人董建学说,提高成本、降低风险,只为今后少“看天吃饭”。

至2020年,桃花村已引进8家种植企业,种植有青脆李、贡桃等10多个水果品种。春可赏花夏可摘果,特色水果唱主角。桃花村“气场”十足,聚焦了越来越多的目光,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遥远。

梳妆打扮“待嫁”时

佛耳岩位于大岭之巅,因巨石岩酷似大佛耳朵而得名。山上植被葱郁,自然风光优美,曾久藏“深闺”无人识。随着忠县黄金镇桃花村产业兴盛、人气渐旺,沉寂的佛耳岩逐渐声名远播,成为令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2018年,忠县黄金镇提出“黄金之恋·缤纷大岭”发展规划,发展森林康养旅游,保护性开发和打造以佛耳岩为核心的风景区。修栈道、搭木屋、建廊亭、砌平台,牛头脑、佛耳岩、燕窝岩等景点各具特色、渐次成型,集休闲、探险、露营、康养、旅游等为一体的乡村打卡地呼之欲出。

登临佛耳岩观景台,眺远山,观云海,揽绿野,“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美如画卷、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6月11日至8月29日,桃花村还将举行忠县首届森林露营节暨大岭花果山采摘季,有奇幻森林露营嘉年华、穿越丛林、特色水果采摘等系列活动。

以节为媒促“联姻”

农业邂逅乡村旅游,如何擦出火花。忠县黄金镇在实践中找到答案。

依托大岭山脉,黄金镇在县级部门指导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水果,建成以桃花村为中心、辐射周边相邻村的“万亩花果山”。2016年以来,黄金镇年年举行“黄金之恋·相约花果山”赏花节、采摘节,提名气、引人气、聚财气。村里成立大岭旅游有限公司,村民们端起“金饭碗”吃上“旅游饭”。

“今年的生意比往年都好,月收入近万元。”桃花村半山腰上的“赵妹农家乐”负责人赵兴兰满脸微笑。她说,越来越多的游客进来了,腊肉、土鸡、洋芋成了畅销品。夫妻俩打算扩建农家乐,新店名叫“云海农庄”。

忠县黄金镇桃花村里花果开,忠县大岭山上景常在。一场农旅“联姻”,让桃花村激情奔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生动演绎着融合发展的“爱情故事”。(田华平/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