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珞璜临港产业城一季度“成绩单”出炉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21 17:04:03 编辑:珍珍

近日,笔者获悉,重庆市江津区珞璜临港产业城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稳”字当头,顺利交出第一季度“成绩单”。珞璜临港产业城16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22.2亿元,同比增长16.3%;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23.3亿元;实现数字经济产值9亿元;实现外贸进出口额5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8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5.2亿元,工业技改占比26%;实现限上商贸销售额60.4亿元,同比增长13%。

image.png

合解片区人居环境改善提升(一期)项目。江津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挖增量 提存量

推动产业发展迈向高精尖

走进珞璜临港产业城重庆金田铜业有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操作着崭新的设备,现场忙碌而有序。据了解,金田铜业在珞璜临港产业城总投资30亿元,分两期建设金田铜业西南高端铜基新材料项目。“一期项目已于今年3月正式投产,我们力争今年内升规,今年内产值突破50亿元。”金田铜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田铜业是珞璜临港产业城抓紧抓实招商引资工作的成果“缩影”。近年来,珞璜临港产业城积极“走上去”对接主渠道,不断“走出去”拓展新区域,经常“走下去”做好以商招商;聚焦行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开展招商引资,做优做精产业增量,推动产业发展迈向高精尖。数据显示,一季度,已签约项目27个,合计投资30.71亿元;其中,已签约市外项目7个,合计投资17.8亿。

在注重做好增量的同时,产业城还大力挖掘激活存量,以工业企业存量转型升级为抓手,全力推动“五大倍增”专项行动,鼓励骨干企业、优质企业、存量企业积极扩能增效。杜拉维特(中国)洁具有限公司已启动二期工厂建设,建成达产后年产能将达145万件,年产值将达20亿元;重庆东科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正在开展三期精密加工车间建设,三期建成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将达10亿元以上。

image.png

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发车。 贺奎/摄

打造“开放前沿”

聚焦大通道建设大枢纽

3月2日,伴随着汽笛长鸣,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江津—万象)首列国际货运列车从江津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发出。按照行程,这趟装载37个集装箱货值约400万元货物的列车,5天后就抵达万象。相较之前依靠公路经云南磨憨口岸至万象的传统运输方式,时间缩短约一半。

据了解,珞璜临港产业城目前已开通连接老挝万象、广西钦州、凭祥、防城港等边境口岸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线路,并成功开行陆海新通道冷链快线,常态化开行珞璜至上海集装箱长航线班轮,成渝双城经济圈水上穿梭巴士,正在谋划开展中越班列。

一季度,产业城已累计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100列(下行 44列,上行56列),共运输4626标箱(发送2276标箱,到达2350标箱。目前珞璜临港产业城正加快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提质增量,力争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在2022年内实现天天班,年开行量突破500列,未来3年内实现江津班列到发货量占全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向班列的50%以上,全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向班列主到发站点。

 image.png

金田铜业一期厂房。江津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强化服务指导

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2022年珞璜临港产业城计划实施市区级重点项目15个,年度计划总投资33.84亿元,拟于今年建成投产的项目共5个。

为了确保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和开工建设,临港产业城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主动作为、紧抓快干,强化重点项目的统筹协调和服务指导,做精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针对这些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争取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在产业城大力推动下,各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总投资约12亿元的重庆玖龙废纸替代原料技改项目目前土建整体进度完成约80%,拟于2022年8月投产,项目建成达产后,玖龙可加快争达百亿级企业。

总投资约6亿元的桔瑞森高端板材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厂房、办公楼主体施工,预计今年9月完成建设并进行设备调试,12月正式投产,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5.8亿元。

用于安置珞璜镇5个村1000户拆迁群众的还房工程项目目前三个标段楼栋均已封顶,正在开展砌体和屋面施工作业;车库已完工,配套幼儿园正在开展砌体和屋面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预计今年9月整体竣工。

数据显示,一季度,珞璜临港产业城市区级重点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8.14亿元,投资完成率24.06%。

接下来,珞璜临港产业城将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聚焦大通道建设大枢纽,加快完善“水公铁”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完善枢纽、口岸、通道功能,推进镇、园、港、区一体化融合发展,打造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争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示范区。(廖洋、廖秋平、谭瑶/文    图片由江津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