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遍巴渝】 九龙坡:运用“文化+”助推渝州路街道探索新邻里共享空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21 17:08:43 编辑:珍珍

image.png

居民们正在练习健身球操。周邦静/摄

“来,大家跟着我做,这个动作是走弹簧步,要顺时针走,注意细节……”近日,渝州路街道科二社区健身点,67岁的文艺志愿者伍朝芳正在给辖区的文艺骨干们进行第十五套健身球操培训。

笔者了解到,科二社区健身点以前是个老旧院坝,因为年久失修,场地破损不堪,卫生环境差,居民们还牵起绳子晾起了衣服。为了还居民一个干净卫生且具备休闲健身功能的场地,2018年渝州路街道将此地打造为市级体育示范项目,宽敞的塑胶地面,丰富的健身器材,科二社区健身点成了附近居民健身运动的好去处。渝州路街道也充分发挥辖区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作用,经常开展文体活动,不断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的广度与深度,进一步推动辖区公共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image.png

居民在渝州路街道老院坝改造的体育示范点运动。周邦静/摄

整合资源实施文化共享工程

“辖区有三个大型文旅综合体,分别是石桥广场、龙湖新壹街和中新城上城,我们充分利用这三个场地进行文化活动,运用‘文化+’理念做好资源融合,多产业融合发展,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渝州路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主任粟甜甜告诉笔者,街道积极探索新邻里共享空间,拓展免费开放载体。根据三个场地的特点,分别开展不同类型的文体活动,例如中新城上城里有许多企业,街道利用中新城上城党群服务中心的场地,每周四开展语言课,吸引企业员工参与,同时向企业免费开放党群服务中心场地,供企业员工下班后健身等。

今年清明节期间,九龙意库举办了“诗画寄先烈、文明更清明”少儿书画展,此次书画展就是渝州路街道与九龙意库深度合作联合举办的。3月25日,街道还联合九龙意库开展了“放飞希望·筑梦未来”少儿书画活动。

此外,渝州路街道还用好刘伯承六店旧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先烈遗志主题宣讲活动,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坚定文化自信。

image.png

白马凼社区改造后的街心花园。周邦静/摄

结合城市更新提升文化品质

白马凼社区街心花园,每天都有居民过来打乒乓、散步、下象棋、用健身器材锻炼,这里已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游玩的最佳地点。

3000平方米的街心花园内,集合了乒乓球台、活动广场、白马睦邻会客厅、停车楼、健身器材、党建宣传栏等11种功能配套。这个于去年底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提档升级项目,不仅让白马凼社区21号至35号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还让社区文体活动有了更美更宽敞的空间。

除了用活用好公共空间载体提升辖区居民文化生活外,渝州路街道还在“软实力”上下功夫,组织辖区文艺志愿者和组建百人宣讲团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深耕文化沃土。

探索“文化+城市更新”模式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2022年以来,为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渝州路街道持续狠抓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民生福祉增加,全面推进辖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还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力促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据了解,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渝州路街道还探索“文化+城市更新”模式,全面把创建工作融入城市管理、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治理中,并持续开展“十乱”整治和占道经营、占道停车、“两违”建筑专项整治,加强清扫保洁和巡查执法力度,打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接下来,渝州路街道将持续健全完善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更有力举措,更务实作风,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拓展。 (廖婉廷/文   周邦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