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用心用情讲好红岩故事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4-21 11:19:37 编辑:珍珍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表演剧目《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台上扮演红岩英烈的演员戴着镣铐,充满激情的呐喊震撼人心;台下学生雷鸣般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响彻校园……2021年9月13日晚,一场关于红岩革命故事的展演在重庆大学举行,近6000名2021级新生现场观看了一堂跨越时空的“红岩特色思政课”,演出引发了青年学生强烈的情感共鸣。

一场展演圈粉众多师生

这是“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自2020年9月21日在重庆大学全国首演以来,在该校进行的第三场面向新生的演出。

红岩,是挖不尽的精神宝库,有讲不完的英雄故事……为讲好新时代的红岩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从深邃的红岩革命历史文化中汲取养分,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的干部职工自编、自导、自演了这台“红岩革命故事展演”。

展演以讲、诵、展、演等鲜活舞台形式,生动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结庐红岩培育并形成伟大红岩精神的光辉事迹,通过一个个小故事重温那段风雨如磐的岁月,再现了张露萍、王朴、江竹筠等红岩革命烈士的故事。

为了演好这场展演,在编创过程中,导演团队结合红岩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精选出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多维度展现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同时,注重故事化表达、细节化呈现,从10万件馆藏文物中仔细梳理可用于展演剧目的文物图片以及文物复制品,用文物讲故事,让文物在展演中“活起来”,增强了展演的真实感、厚重感和可信度。

参演的干部职工都是重庆“红岩故事宣讲团”的骨干成员。他们中很多人都是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一线讲解员,长期受革命教育的熏陶,虽然他们不是专业演员,但懂得如何用老百姓最能接受的语言和形式传扬红岩精神,“红岩人”的专业素养让展演剧目得以完美呈现。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从首演开始,就收获了如潮的好评。展演先后走进武汉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南开中学、巴蜀中学等全国数十所高校和中小学校。每场演出还会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和实际情况做菜单式选择和组合,圈粉众多师生。自2020年9月首演至2021年底,“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共演出415场,现场观众近41万人次,网络点击量近550万人次。

“用生动的舞台形式来讲述红岩故事,浸润青少年的思想和灵魂,更容易被现在的青年学生接受。展演是革命博物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的一次探索与实践。”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红岩干部学院院长朱军表示。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表演剧目《红色女特工——张露萍》。新华网  耿骏宇 摄

用红岩精神铸魂育人

一曲红梅赞,千载放光明。红岩英烈的故事已成为几代人的集体记忆,他们代表的红岩精神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重庆市不断完善红岩精神教育实践体系,积极推动红岩精神进教材、进课堂,把红岩精神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历史转化为课程、史料转化为教材、现场转化为课堂,生动诠释“红岩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广大青少年从红岩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红色文化基因在这座城市代代相传。

清明节前,重庆市广益中学校的师生代表来到位于南岸区南山山腰的王朴烈士旧居,缅怀这位红岩先烈。素雅的鲜花摆放在烈士雕像周围,师生代表向着烈士雕像行注目礼……如今,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各类仪式、纪念活动,已经成为重庆市中小学校开展红岩精神教育最普遍的一种形式。

清明节前,重庆市广益中学校的师生代表向着烈士雕像行注目礼。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如今,在重庆不少中小学,都能感受到融入红色元素的校园文化。在谢家湾小学,在校园的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红梅”符号,这是学校教育理念的象征。“孩子们就像红梅,每朵‘红梅’都有出彩的机会。”校长刘希娅说,红梅还象征红岩精神,学生既要有“红”的底色,成为社会主义接班人,更要有“梅”的坚韧,实现全面发展。

四川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则在校园公共空间设置了“红军陈列区”“雷锋精神陈列区”以及“红岩精神陈列区”,图文并茂地展示革命先烈的事迹。此外,该校还编写红色教育读本,学唱红色歌曲,组织红色主题绘画,开展红色故事分享,将红色元素融入校园文化和日常思政教育中。

重庆还通过开展各种特色文化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重庆市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小萝卜头”红色讲解员大赛,共吸引4.7万余名学生报名参与。活动选拔出的80名“小萝卜头”红色讲解员,组建了重庆市“小萝卜头”红色小讲师团,将这份信仰力量接续传递给更多青少年。


通过特色学校建设、特色课程开发,特色文化活动的开展,重庆多数区域和学校实现了对“红岩精神”传承的课程化融入、规范化实施、常态化开展,红岩精神铸魂育人的价值效应逐步凸显。

“在教育实践中,红岩精神实现了情感教育、信念教育、价值教育、实践教育的整合,促进了革命情感、革命真理、革命价值、革命行动的融合,也实现了历史教育与现实教育、情感教育与理性教育的统一”,朱军表示。

重庆市沙坪坝区的歌乐山烈士陵园。孙凯芳  摄

红岩英烈成为青少年新偶像

截至目前,重庆市87%的大中小学幼儿园将红岩精神传承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89%的学校图书馆均配有红岩系列图书,70%的学校在校史陈列馆中再现了红岩革命英烈的英雄事迹。

调查显示,通过红岩精神铸魂育人的重庆实践,重庆市青少年思想政治觉悟显著提升,在重庆这块红色土地上孕育出的“红岩精神”真正走进了青少年的内心深处。

来自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的一项研究统计显示,90%的学生在校内接受红岩精神传承教育后认为,红岩精神并不过时、并不遥远,红岩精神是铸就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基础。

各种形式的红岩革命文化教育,也让红岩英烈成为重庆这座城市青少年的新偶像。在观看完“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后,重庆南开中学学生刘子路表示,以前和同学们都看过小说《红岩》,但这样沉浸式感受红岩精神还是第一次,王朴、江姐、张露萍、刘国鋕这些光辉的红岩形象,成为了自己和身边同学们的新“偶像”。

“我们更懂得革命的不易,也更明白负担起建设国家的重任,以继承红岩精神为己任,将红岩精神传承下去!”刘子路说。(刘刚、韩梦霖/文    耿骏宇、黄伟、孙凯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