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推进社工站建设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21 17:00:25 编辑:珍珍

为积极推进镇街社工站建设,进一步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作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重庆市巴南区积极开展推进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一镇街一站、一村社一室”建设。巴南区石滩镇率先进行试点,全镇铺开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石滩镇坚持党建引领,以“社工站+社工室”建设一体化推进、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社区治理多元化协同、服务群众精细化提升为抓手,健全完善镇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总结深化社工服务在乡村治理中的模式经验成效,探索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的乡村治理新机制,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image.png

天台村社工室专业社工带领本土社工下村开展小组活动。民悦社工供图

坚持专业为本提供乡村治理人才支撑

社工站的建设离不开专业社工,石滩镇联合重庆市民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石滩镇市级试点社工项目为依托,为镇社工站、村(社区)社工室配足人才,不断提升社工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强化社工站的服务功能。在全镇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1个、5个社会工作室,搭建基层社会工作服务平台,采用“1+5+10”的模式保障社工站、社工室的专业化运营,即配备1名专家,督导+5名,持证专职社工+10名,把专业服务送到村,提升全镇社区治理水平。

image.png

石滩河社区社工室开展暑期儿童小组服务。民悦社工供图

致力建章立制规范化建设社工服务网络

社工站赋权增能,担任平台枢纽,形成“镇—村(社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社工服务体系,制定《巴南区石滩镇社会工作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明确社工站及社工室的职责、建设规范、管理制度、人才培育等,做到工作开展有章可循,社工服务流程一目了然,有效指导全镇常态化开展专业社工服务,在镇层面实现人、财、物、项目等各类资源的整合推动,确保各社工室规范化、常态化运营,推动社工服务触角下沉基层,让社工服务常驻村社,贴近村民。

突出多方联动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

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组织对社工服务的领导,着眼村民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期间,社区社会组织从“被动”到“主动”参与,培育发展兴趣爱好类、生活服务类、居民互助类、志愿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16个;调动志愿者广泛参与,发展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健全志愿者招募、培训、使用、管理、激励机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7场(次),参与志愿者80人;链接社会公益慈善资源,开展线上“石滩心愿”认领活动以及线下第一届“希望石滩”捐赠会,为34名有需要的村民提供物质及志愿帮扶。

立足品牌打造构建新型乡村治理机制

聚焦乡村治理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突出专业支撑,依托社工专业优势,在村开展为民服务项目,打造“一村一品牌”,在该镇双寨村社工室实施助残扶残行动,在万能村社工室实施和美万能共治,在天台村实施互助养老共享,在方斗村实施“三变改革”共推,在石滩河社区实施形象协同共建。同时,聚焦重点人群和紧急危机案件,创立关爱帮扶机制,实现村、监护人、村民小组长、社工协作管理服务;依托社工服务平台着力化解村矛盾纠纷,组建村委会、村民小组长、调解自治组织、社工、辖区单位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包括议事平台的搭建、三事清单的拟定等,形成议事共识,运用“三事分流”工作机制解决群众诉求和矛盾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石滩镇在今年第一季度开展事项分流10件,解决村内大小私事5件,服务30余人次。

石滩镇社工站和村(社区)社工室建成以来,联合区域内单位企业、社区社会组织、公益慈善资源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的系列特色社会工作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服务需求和村社对社会服务的多元需求,乡村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下一步,石滩镇将继续在巴南区民政局指导下,培育一批服务成效好、群众认可度高的示范社工室和优秀本土社工,广泛宣传社工站建设典型事迹和服务成效,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化“五社联动”,强化社会协同力量,引导公益慈善资源融入石滩镇民生保障、文化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助推乡村振兴。(唐皎/文    民悦社工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