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启动农村供水“净水行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4-07 10:24:39 编辑:珍珍

4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日前,我市印发《重庆市农村供水“净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结合农村饮水“一改三提”,全面启动农村供水“净水行动”,加快农村居民从“有水喝”向“喝好水”转变,强化农村供水保障。

农村饮水安全事关农村居民健康福祉。近年来,我市把全面解决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保障农村民生、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于2005-2020年全面推进饮水安全及巩固提升工程,累计建成供水工程22.38万处、覆盖农村供水人口2303万人。

“目前,我市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8%,自来水普及率达86%,供水入户比例达97.5%,供水保证率整体保持在90%以上,农村供水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农村居民已基本解决了“有水喝”问题,并逐步向“安全型”、“稳定型”转变。

《方案》提出,通过在农村全域实施净水行动,进一步完善农村饮用水环境卫生整治、水源巡查、水质监管和供水服务质量回访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改善农村饮用水源地、供水设施及水厂的环境卫生条件。“十四五”期间,将实现水质达标率每年提升4个百分点,供水保证率及群众满意度和认同度整体保持在95%以上。

据了解,农村供水净水行动将紧扣“六净”(源净、厂净、池净、管净、缸净、水净)目标,通过实施水源地巡查保护、水厂环境卫生清理、水质净化监测管控、设备设施维修养护等8大行动,确保取得水质净、环境美、供水畅的行动实效,并通过加快农村供水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努力构建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农村供水保障体系。 (龙丹梅   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