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速落地减税退税缓税政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4-13 10:21:11 编辑:珍珍

4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重庆市正加速落地执行减税退税缓税政策,纳税人缴费人可多加留意并积极申报。

减税覆盖中小微企业、服务业以及个人

减税政策覆盖中小微企业、服务业以及个人。中小微企业方面,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同时,今年1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全市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个体工商户,按照50%税额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六税两费”指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等六个税种,以及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两个费种。根据规定,纳税人已依法享受其他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

服务业方面,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会展、文化和旅游业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延长失业保险降费政策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个人方面,自2022年1月1日起,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相关支出,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前按照每名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具体扣除方式上,可选择由夫妻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选择由夫妻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

退税明确4个前提条件

退税政策,全市将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扩大至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六大行业,并明确了4个前提条件,纳税人需同时符合才能享受政策。一是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二是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发生骗取留抵退税、骗取出口退税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形;三是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因偷税被税务机关处罚两次及以上;四是2019年4月1日起未享受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政策。

符合退税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六大行业的纳税人,可自2022年4月1日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需要提醒的是,小微企业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政策将执行到2022年12月31日。存量留抵退税方面,符合条件的微型企业,可以从2022年4月1日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而小型企业的申报时间从5月纳税申报期起;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六大行业中的中型企业,则从2022年7月纳税申报期起,大型企业从10月纳税申报期起开始申请。

缓税分年限规定

缓税政策分年限规定,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的缓缴期限到期后继续延长6个月;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部分税费也实行缓缴,缓缴期限为6个月。其中中型企业可以延缓缴纳部分税费金额的50%,小微企业可以100%全部延缓缴纳部分税费。

为确保这些政策红利快速“落袋”,全市税务部门开展了“点对点”宣传辅导,确保政策精准推送。同时在电子税务局增加了“点即退”功能,系统智能抓取数据填报相关表格,纳税人只需要点一点,其他事税务来办。纳税人缴费人可以拨打重庆税务12366热线,也可在重庆市电子税务局中发起远程在线咨询需求,或者通过重庆市税务局网站、重庆市电子税务局留言,或者前往当地办税服务厅导税台咨询。 (向菊梅、李兰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