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一季度多项指标实现大幅增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13 16:57:46 编辑:珍珍

笔者从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获悉,今年一季度,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全力克服全球疫情影响,货物吞吐量、外贸进出口额等多项指标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下简称“果园B保”)是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的核心对外开放平台。在去年11月二期建设完成后,果园B保的总仓储面积已经达到了16万平方米。

果园港物流枢纽公司称,经过1年多的招商引资,目前已经有包括康宁玻璃、迈奇斯供应链等多个项目入驻果园B保,进出口货品的种类也得到了进一步丰富。今年一季度,果园B保实现外贸进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并为下一步果园港综保区打造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奠定了坚实的业务基础。

货车正出入果园B保卡口。(谢力/摄)

同时,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复同意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调整并更名为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将进一步促进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的高质量发展。

在果园港码头,岸桥正在不停地装卸着货船上的集装箱。今年一季度,果园港国家枢纽区货物总吞吐量584.92万吨,同比增长16.48%,其中集装箱量20.08万标箱,同比增长97.64%。

果园港码头作业繁忙。(谢力/摄)

各开放通道的进一步放量,以及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果园港货物吞吐量快速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通道整合方面,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渝满俄班列等已经在果园港实现了无缝贯通。其中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行,到发数量也在呈倍数增加。

同时,今年果园港陆续实现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越(重庆果园港—越南河内)和中缅(长江—中南半岛)国际跨境货运班列发运,标志着果园港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

陆海新通道长江—中南半岛国际联运班列在果园港首发。(陈超/摄)

此外,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也在提速,截至目前,鱼嘴铁路货运站北场牵出线已累计完成约总工程量的40%,而重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配套路网工程的路基已经基本完成施工,管网建设进度接近70%,按照规划,整个两路果园港综保区配套路网工程将在今年6月底完成主体施工。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从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枢纽功能,提升通道能级,激活枢纽经济等四个方面持续稳定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增长势头,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提供有力支撑。(谢力、陈超/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