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13 17:03:20 编辑:珍珍

近日,在重庆市铜延路沿线两旁,盛开的木春菊为春日增添了一抹金色。

如今的铜梁,道路干净整洁,群众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卫生厕所,房前屋后种上了鲜花绿树。一幅美好的农村人居环境图正徐徐展开。

image.png
铜梁公路鲜花相伴。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铜梁区在健全机制、示范引领、惠及民生、推进积分制等方面持续发力,打好责任分解落实、示范引领、整治巩固‘组合拳’,全面推动全区人居环境整治走深走实。”铜梁区农业农村委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负责人罗佳洁说,多举措不断激发群众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群众逐步改变不良卫生习惯,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环境,村容村貌开启了“美颜”模式。

打好“责任组合拳”

全区坚持党政“一把手”为环境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主责抓部署、抓调度。先后印发了《村庄清洁行动系列活动方案》《五一清理活动实施方案》等专项方案,持续深化横向联动机制。

同时,全区各镇街、村书记亲自抓环境整治,层层夯实责任。266个行政村建立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制度、村庄环境保洁制度等,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触角延伸到大街小巷“神经末梢”,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把责任明确到户、落实到人,推进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细见效。

打好“示范组合拳”

整治中,全区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以成片整治带动全域提升,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镇街选取人口密集、院落集中、产业兴旺的区域进行打造。通过旧房整治、院落美化、完善基础设施等措施打造示范点,并沿着示范点不断纵深推进。2021年,全区打造区级示范点22个、镇街级示范点81个,镇镇有示范、村村有榜样的整治成效日益突出。

同时,轮茬推进安居示范片30平方公里和淮远示范片105平方公里的综合环境整治提升。以院落为单位,集中改造了房屋外立面、坡屋顶,精心打造示范节点、示范线路,全方位优化乡村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向全域推进。

打好“整治组合拳”

全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摸排存在问题,逐一建立整改台账,举一反三抓好落实。除了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外,还将环境整治与改厕、积分制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打出了一套整治组合拳,取得了较好效果。通过“转观念、转角色、转方式”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全区农村户厕摸排和2013年以来享受财政补助的问题户厕现状摸排工作。统筹资金1380万元用于全区户厕改造和公厕建设,进一步改善群众如厕难题,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同时,常态化推进积分评比,抓实评分、亮分、兑分程序,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激励、正向奖励和负向激励相结合,增强群众参与感、荣誉感。

“我区将奋力打造铜梁产业高地、文旅胜地、宜居美地和民生福地,为更好呈现铜梁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贡献坚实力量。”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刚/文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