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晒“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2-02-22 16:11:5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肖方宇

“讲授廉政专题党课2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617人次……”“我们注意案中挖案,力求挖出萝卜带出泥……”“工作中对存在的问题发现不够及时、不够精准,权力‘笼子’扎得还不够牢固。”……

近日,重庆市铜梁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2021年度述职会。会上,69名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派驻(派出)机构负责人、区委巡察办副主任、巡察专员和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一一上台,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盘点”,晒“成绩”、揭“家丑”、补“短板”、谈“思路”,在真刀实枪的“考场”上交出实实在在的“答卷”。

“差异化考核有些指标设置不科学,考核指挥棒作用没发挥好……”“敢于监督的决心不够,监督的方式和力度上都有改进的空间……”“办件办案挖掘线索力度不够,工作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几乎没有……”

每个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晒出“成绩单”后,由铜梁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干部代表组成的评委会按照表彰奖励、特色亮点工作、办信办案(重点工作)、工作谋划、综合表现五个方面进行评分并点评,肯定成绩、直击问题、提出要求。一些职责不明确、工作不到位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手心冒汗,脸红到耳根。

“高分有90多分,得分最低只有60多分,以这种现场述职、现场评分的方式‘晒’成绩、‘晒’亮点、找差距、添措施,着实让我深感竞争激烈、责任重大。述职会后,我会以只争朝夕、拼搏进取的精神带领‘室地’纪检监察干部再接再厉,不断提升工作质效。”谈起这次述职评议会,铜梁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监察室主任汪霞深有感触地说。

“此次组织开展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述职会,采取现场评分、领导点评等充满‘辣味’的方式,就是为了盘点成绩、查找差距、交流学习、谋划工作、锻炼干部,激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争先比拼的精气神,树立选优用人‘风向标’。”铜梁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练小安说。

据了解,铜梁区纪委监委还通过完善内部监督体系,动态排查风险点53个,制定防控措施59项,建立健全内控制度30余个;大力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培养“强基”“墩苗”“博雅”三大计划,强化纪法训练和实战锻炼,着力提高日常监督检查、处置问题线索、运用纪法规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常态化开展家访、谈心谈话活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督促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落实监督责任。

铜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统筹谋划、系统思维,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开展全员办信办案,重实干、看实绩、见实效用干部,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强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