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九龙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④┃发挥商会作用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21 17:16:4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行业商会,是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各界人士交流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行业商会运行的过程中有哪些困难和问题?如何更好地发挥行业商会的作用?

重庆市九龙坡作为工业大区和制造大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引导商会组织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将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更好环境,为实现“三高三宜三率先”发展愿景作出更大贡献。

近日,九龙坡区工商联印发《九龙坡区发挥商会作用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引导商会组织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融入全区“12345”发展思路,参与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

image.png
九龙坡区招商投资局与谷川银行(成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招商合作签约仪式。周邦静 摄

搭平台强服务聚产业

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企业是经济运行和创新发展的主体,要想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平台至关重要。

2021年,九龙坡区搭建了政企沟通平台,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区政党协商会等会议活动19次,收集反馈商会和企业反映问题75件。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协调8家金融机构与20余家商会、10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搭建经济交流平台,与新都区等8地工商联开展联谊互访,组织经贸考察、招商推介等活动10余场次,促成渠成实业公司石材产业园项目在广安前锋落地。

但许多企业在项目推进、企业发展中,难免会碰到一些“疑难杂症”,为了努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九龙坡区工商联要求,服务企业还需要主动上门服务、精准沟通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近年来,九龙坡区强化政策宣传服务、强化法律服务、推进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工作、强化培训服务等,充分发挥工商联和商会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2021年,在九龙坡区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中新成立商会3个。搭建产业技术联盟,10余个商会组建了产业联盟、技术联盟、跨行业共享联盟。

image.png
重庆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九龙坡服务站正式授牌成立。江秋悦 摄

发挥民营经济优势

优化区域内营商环境

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九龙坡区不断深化改革,提升营商环境。

近年来,九龙坡区工商联紧扣九龙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充分发挥工商联和商会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九龙坡区工商联将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推进商会党组织履行党建职责,指导民营企业开展党建工作,落实民营经济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建设一支高素质、有担当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

同时,贯彻落实《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企业和商会参与涉企法规规章的调研、制定和修改。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传递服务,推动减税降费、降本减负等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工商联和商会的优势作用,积极参与营商环境评价,助推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引导民营企业融入全区“12345”发展思路,参与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加强与重点合作地区工商领域社会团体的交流合作,组织民营企业参加产业对接、合作论坛、经贸交流等活动,帮助民营企业寻找商机、开拓市场。

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九龙坡区工商联表示,未来,要履行好业务主管职责,大力加强商会组织建设,为商会高效服务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各商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服务企业发展、加强行业自律等职能,更好地服务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夏婷/文 周邦静、江秋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