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春耕春播动起来 乡村振兴“粮”为先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2-21 12:06:10 编辑:李柯佑

人勤春来早,生产正当时。2月16日,天气晴朗、阳光明媚,笔者在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高桠村1社的粮食高质高效示范片看到,村民正在水稻田里齐心协力平整秧盘,为即将实施的机插育秧作好准备。村民纷纷表示,眼下正是春耕春播的好时节。这几天的天气不错,大家每天都干得热火朝天,相信今年的粮食一定有个好收成。

在一行行薄膜覆盖的玉米苗种植地旁,铜梁区农业农村委的农技专家们则在现场来回奔走,仔细察看玉米苗种植、长势等情况,并不时同村民交流交谈,进行技术指导。“近段时间,铜梁区里的农技人员每天都奔走在农村一线,开展分类技术指导工作,及时帮助解决春耕春播中的困难和问题。”铜梁区农业农村委高级农艺师何清中说,当前,全区春耕春播已全面启动。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据了解,为下好抢抓农时、保证春耕、实现粮食增产增收的“先手棋”,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围绕粮食生产从保障农资供应、落实惠农政策、推广先进种植技术、扩大农机作业面积、打造智慧农业等多方面入手,全力护航春耕春播,优化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和产量,确保早日完成全区春耕春播目标任务。

“今年,全区粮食种植目标任务是81.8万亩,主要包含水稻41万亩、玉米13万亩、红薯14万亩等粮食作物,预计收成粮食将达到35.5万吨,收成比往年有所提高。”何清中说,目前,全区各地正加紧进行春耕春播的土地田地平整等前期工作,部分区域已陆续开展粮食播种,预计全区春耕春播粮食种植以及后期补植工作将在3月底全部完成。

此外,为抓好春耕春播助推乡村振兴,铜梁区农业农村委一方面结合各地气候条件和实际情况,制订科学合理的粮食种植方案,帮助农村专业合作社、农业大户和农民合理选用品种、适时种植,以规模化、科学化的春耕春播促进粮食产业发展;另一方面,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不断深入生产第一线包村、包片、包社进行指导,及时提供技术信息等各类服务,多措并举确保不误农时不负春,为全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农业产业活力。

乡村振兴“粮”为先。“接下来,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将继续积极对接各镇街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紧盯目标任务,持续推动春耕春播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全力守护好农民的‘钱袋子’‘粮袋子’,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何清中说。(龙贻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