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邻水: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谱写新时代文明乐章

发布时间:2022-02-18 17:09:1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从寒冬腊月到阳春三月,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臂带红袖章化身成为一个个“文明使者”活跃在邻水城的街头巷尾、车站广场、社区小区。哪里需要陪伴、哪里需要帮助,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他们如同夜晚的繁星一样,在天空散发出点点光和热,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给这个城市带去了温暖,也滋润了人们的心田,他们就是我们这座城市的“一抹红”—志愿者。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成长,邻水的志愿服务工作从过去的阶段性、临时性完成了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升级,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者用他们的奉献和爱心打造出了这座城市的新名片。

image.png
熊娇 摄

围绕中心善作为,服务群众显担当

“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在这一理念的主导下,邻水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的作用,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组建了理论宣讲、交通维护、医疗卫生等“13+N”支核心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邻里互助、义诊、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还积极动员民间团体、社会爱心人士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服务在邻水蔚然成风。制定《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各级志愿服务队紧密配合,通过“走基层·送温暖”“旅途暖冬”、疫情防控、文化文艺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为邻水百姓营造出关爱互助、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依托“邻水发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APP等政务新媒体平台,推出《翰墨飘香邻州欢·春联送福民心暖》《旅途暖冬服务·让回家路更温暖》等新闻稿件60余条,充分展示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讲好了邻水志愿服务故事,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筑牢思想根基,汇聚了志愿服务助力党政中心工作大局的磅礴力量。

image.png
熊娇 摄

各方联动聚合力,服务群众暖民心

志愿服务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只有部门联动、上下联动,才能形成强大合力。志愿服务不是某个节日的活动,只有天天开展、时时开展,才能融入广大市民的生活。

2022年春节期间开展的“走基层·送温暖”慰问活动,各级领导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烈士子女、统战代表、离退休老干部、空巢老人、贫困群众等2000余人次,给他们送去了节日的慰问和祝福。

县四大家领导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一线志愿者代表,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勉励他们在新的一年继续发挥榜样力量,为推动邻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县妇联、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女商会爱心人士走进梁板镇大坝村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让孩子健康成长”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走访慰问10户最美家庭和困难家庭代表,为20名留守儿童代表送上了书包、文具等大礼包,让这里的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健康、安全、温暖、幸福的寒假和春节。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邻水汽车客运中心站,县人社局、县总工会、县公安局等多部门设置“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点,志愿者在客运中心进行秩序维护、提供文明引导、购票取票等志愿服务,并为返乡的农民工发放温暖大礼包2500余份,就业宣传单5万份,印制宣传海报26套,帮助2000多务工人员达成就业意向,切实让返乡农民工感受到了家乡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开展邻水县农民工返岗“点对点一站式”专车服务活动,组织8辆专车将383名邻水籍农民工点对点送达至广东淡水、浙江温州、重庆等地,真正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image.png
熊娇 摄

文明实践多形式,服务群众不打烊

1月26日,由县委宣传部组织的“书香送暖·翰墨迎春”新时代文明实践春节志愿服务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火热开启。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书法志愿者们兴致勃勃的为辖区居民义写春联。志愿者现场挥毫泼墨,一幅幅散发着清新墨香的大红春联和大大的福字展现在大伙的眼前。引来围观群众的阵阵称赞,现场群众选对联、评对联、晒对联忙得不亦乐乎,喜笑颜开,好生热闹。摄像志愿者也深入小区为回家过年的群众拍摄全家福,并送去年味十足的新年礼物,赢得群众的一致称赞。

为了更好的给社区小区居民营造干净美丽、绿色美好的生活环境,团县委组织返乡青年志愿者开展了“青春志愿·爱在社区”迎新春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北街社区、天成名都小区、御临天下小区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还开展了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方面的知识宣传,提高了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地上乱丢的烟头被拾起,墙面上张贴的小广告被铲除,散落地面的垃圾被清理......志愿者走上街头巷尾清理垃圾,对商店周边停放的车辆进行规整,引导市民有序停放电动车、三轮车。“细微之处见文明、洁净的市容环境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希望大家共同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为文明邻水贡献一份力量。”志愿者颜利文说。

他们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展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时代精神,他们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犹如一个个流动的温暖坐标,让这个城市暖流涌动、充满爱意。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来自邻水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正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服务百姓、服务社会,用“志愿红”点亮万家灯火,让邻水大地处处洋溢着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熊娇/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