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九龙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③┃高达1000万元 7条扶持政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18 17:09:1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近年来,重庆市九龙坡区围绕“扶持企业稳存量、鼓励创业扩增量”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企业反响集中的诉求和问题,出台、落实多项政策助企纾困,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用足惠企“连环招”。

为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促进区内市场主体稳步发展,日前,九龙坡区发布了《关于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同时出台鼓励企业增加投资、鼓励引入投资、增资扩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提高运营水平、鼓励高管人才、鼓励存量企业经济贡献、鼓励企业创先争优等7条扶持政策,将为民营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家企业年度补助金额最高达1000万元。

image.png
九龙印。九龙坡区商务委供图

《措施》指出,符合九龙坡区产业发展方向,纳入九龙坡区“四上”统计的企业,新增投资额(包括购地、购设备,购买或改造厂房、楼宇等)1000万元(含)—5000万元(不含),投资实施年度起,以上一年度区级财政贡献为基数,超过基数部分按照50%的比例给予一次性奖励,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5000万元(含)以上的,以上一年度区级财政贡献为基数,超过基数部分按照70%的比例给予一次性奖励,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每家企业累计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5%。

image.png
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九龙坡区商务委供图

鼓励市外有实力的企业、团体、个人依法与辖区企业投资合作,成立区内独立法人的合资公司,最高可享受400万的一次性奖励。对符合九龙坡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纳入九龙坡区“四上”统计,年度区级财政贡献100万元以上的存量企业,最高可享受200万的一次性奖励。盘活全区老旧、破产、经营不善存量商业项目或载体,最高可享受400万的一次性奖励。对符合九龙坡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纳入九龙坡区“四上”统计的企业及金融业企业,年度区级财政贡献500万元以上且较上一年度增长20%以上的存量企业,给予企业年度薪酬在50万元以上的董事长、总经理、监事会主席、财务总负责人、技术总负责人和副总经理及以上班子成员突出贡献奖励,标准按照年度薪酬对九龙坡区级经济贡献等额执行。

image.png
九龙门。九龙坡区商务委供图

《措施》明确,符合九龙坡区产业发展方向,纳入九龙坡区“四上”统计,区级财政贡献比上一年度增加500万元且增长10%以上的企业,最高可享受1000万的一次性奖励。对当年营业收入初始达到2亿元的文旅企业、年产值初始达到5亿元的工业企业,且主营业务收入、税收较上一年度均增长10%以上的企业,最高可享受100万的一次性奖励。

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数字经济“专特精尖”企业,以上一年度区级财政贡献为基数,按照超过基数部分20%的比例给予一次性奖励,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下一步,九龙坡区将强力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及时开展政策实施效果评估,适时出台新的惠企政策,不断提升政策针对性、延续性、直达性,让企业在政府扶持引导、分类施策下,积极创新,逐步破解融资难、盈利难、转型难等问题,不仅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也能夯实全区产业发展基础,为市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夏婷/文 九龙坡区商务委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