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川:守好“绿水青山” 转出“金山银山”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27 16:27:11 编辑:李柯佑

坐拥金佛山“天然宝库”,空气富氧、土壤富硒、水源富锶“三富”资源;全域森林覆盖率提高至56%;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5年领跑主城都市区,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国家气候标志;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

生态,是重庆市南川区最厚实的“家底”;绿色,是南川最靓丽的“底色”。

南川区坚持树牢绿色政绩观、生态财富观,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来培育,加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努力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开新局、谱新篇。

image.png
马嘴云瀑 陆清华 摄

念好“守字诀”加速擦亮“绿色成色”

2021年7月,一只野生黑叶猴“进城”觅食的消息刷爆了南川人的朋友圈,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南川持续向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近年来,南川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累计投入生态环保资金24亿元,高质量完成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城乡大地呈现出天蓝水碧、满目苍翠、鸟语花香的美丽画卷。

其中,蓝天、碧水、净土是三场重点战役。

在“守护蓝天”方面,南川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强化交通污染、扬尘污染、工业污染、生活污染防控力度,统筹治理工业、汽车尾气、秸秆焚烧、建筑工地、主次干道、运输扬尘、裸地扬尘等污染源,完善大气环境质量监管体系,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预警预报和应急响应。

近年来,南川区空气质量年均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最高达到354天,连续5年领跑主城都市区。

在“守护碧水”方面,南川一方面采用重点污染源治理、沿途畜禽养殖规范管理、面源污染治理等方式对地表水进行整治,不断强化水污染源头管控;另一方面,南川重点加强对水源地的保护和管理,目前已实现智慧化可视管理的全覆盖。此外,南川区还于全市率先建立起流域上下游乡镇(街道)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按照“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监”“分段清漂”等方式,落实全区河流的分段管护责任。

当前,大溪河、藻渡河、蒲河、黎香溪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大溪河上榜“重庆十大最美河流”,49个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

在“守护净土”方面,南川持续加大污染地块的风险防控和治理修复力度,同时通过优化城市绿化,提升城市生态景观品质,通过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村庄清洁行动”,打造花园乡村。此外,通过开展工业企业噪声污染源限期治理、科学控制交通噪声、建立噪声防治联动机制等方式,还城市一片宁静。

目前,南川区的城乡土壤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城区环境噪声和交通干线噪声达到功能区标准。

image.png
金山湖 汪新 摄

练好“护字功”持续做大“生态家底”

守好“生态家底”的同时,南川还在持续做大“生态家底”。

南川区以金佛山为核心,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管控面积590.68平方公里,狠抓生态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夯实生态基础。

森林,是南川最殷实的生态资源,也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因此,提升森林质量成为南川现阶段实施生态修复的重中之重。

为此,南川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退耕还林、重要支流植被恢复、天然林保护、退化林修复、低效林改造、封山育林等一系列森林提质工程,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

同时,南川区还大力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在花山公园、永隆山森林公园、九鼎山森林公园打造3200公顷森林屏障,提升城市公园绿化,使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6%。

此外,在“护水”方面,南川区全面落实河长制,金佛山水库下闸蓄水,鱼枧水库、沿塘水库等大型水利设施顺利落地。

在“护山”方面,按照“生态修复为主、工程修复为辅”的原则,实施矿山复垦复绿生态修复392亩。

在“护田”方面,以大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为重点,集中连片实施以茶叶、蓝莓产业为龙头的小流域水土保持治理工程。

……

如何更好发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的体系化功能?

南川在德隆镇银杏村、隆兴村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项目,通过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全面提升自然资源承载力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实现山清、水秀、林美、田良、湖净、草绿的目标,这也是全市首批12个部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之一。

image.png
森林康养 汪新 摄

唱好“转字经”探索畅通“转化通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南川区在不断厚植生态优势、改善生态品质的同时,还积极探索多元化的“两山”转化路径,把“三优”禀赋、“三富”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南川人民真正吃上“生态饭”。

南川聚焦提高金佛山含金量,着力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持续实施“金佛+春夏秋冬”产品提升行动,唱响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玩雪“四季歌”,推动观光游向康养游、体验游、深度游拓展,旅游综合收入大幅增长,“金佛山·福南川”成为响亮旅游名片。

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培育壮大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都市休闲观光农业,构建起中药材、古树茶、方竹笋和南川米、蓝莓“3+2”特色农业体系,打造了一系列“金佛山珍”区域公用品牌农特产品,“富硒”品牌方兴未艾,乡村旅游持续升温,迅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南川区共有20个镇村获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市级示范。

加速培育大健康产业,构建种、加、销、医、养、研中医药全产业链,40多家医药企业落地中医药产业科技园区;打造森林康养、文旅康养、运动康养、中医康养四大业态品牌,以八大康养旅游综合体为代表的康养产业产值已突破100亿元,“世遗净土·康养胜地”品牌引人瞩目,“重庆康养看南川”态势日渐显现。

……

南川积极作为、不懈探索,用实际行动、阶段成果诠释了一个深刻内涵: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

下一步,南川将积极探索“两山”转化的制度路径,推动生态资源价值转化增效。例如推广生态银行模式,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等。

此外,南川区拟将在金山湖片区打造“两山”转化示范带,努力创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王静、刘廷/文,陆清华、汪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