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海事处全力保障“春运”期间水上交通安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21 16:42:16 编辑:珍珍

今年1月份以来,长江局辖区接连发生多起事故险情,造成2人死亡失踪、3船沉没,这些事故的发生再次警示我们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2022年春运如期而至,切实做好2022年春运期间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和疫情精准防控常态化“两不误”,是忠县海事处2022年面临的第一场考验。

image.png
图片由忠县海事处提供

筑牢辖区水上防疫墙

“船长,您好!请您戴好口罩,注意防疫安全!”1月20日上午,忠县海事处处长王顺才同志带队至新生乘海巡12163开展现场巡航工作,对“金方舟叁号”“吉鑫66”等船登船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同时对辖区重点码头、停泊区、航道航标进行检查。

临近春节,在外务工人员已陆陆续续返忠,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进一步加剧,忠县海事处严格落实重庆局和属地“春运”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内外疫情防控不放松,坚持查验“两码”、测体温、到访登记等措施。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忠县海事处对辖区渡运码头、新生港滚装码头等重点区域加强现场检查和宣贯,督促石宝至西沱客运船舶严格执行消杀、通风、测温等措施,落实好常态化客运疫情防控机制,严把疫情防控关口。

image.png
图片由忠县海事处提供

开展辖区客运船舶新年“体检”

为全力做好近期安全监管工作,坚决遏制事故险情反弹势头,结合水上交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相关要求,1月19日,重庆忠县海事处黄茂副处长深入现场开展辖区船舶安全检查,对船舶进出港报告信息核查、预警信息发布、应急值班值守等作为检查重点,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指正,并要求大队执法人员认真学习领会重庆局2022年工作会精神和长江局水上交通安全紧急会精神,严格落实“十项特别安全监管举措”,在关键时间段要引起高度重视,紧绷安全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坚决防止春节期间船舶“带病”航行。

image.png
图片由忠县海事处提供

从严从实抓好通航保障服务

为确保春运期间辖区水域水上安全形势稳定,忠县海事处以内港区、桥区、渡口和码头等重点水域,通过VHF、AIS及现场宣讲等方式对航行、停泊及作业船舶发布安全信息提醒及安全宣传。对近期大雾寒风等极端恶劣的气况,加强与地方气象部门的联系与沟通,提前对辖区水文气象研判评估,及时做好恶劣气况下的预防预警与禁限航工作。同时,对各船舶疫情防控措、进出港报告、开航前自查、人员值班、船舶及船员证书证件,船舶防污染管理、船舶电路以及厨房燃气使用情况开展检查,及时纠正了船舶违规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煤气罐存放不到位等安全隐患。

下一步,忠县海事处在春节期间,将不断加大对涉客船舶的现场检查频次和重点水域、重点船舶监管力度,确保辖区通航形势持续安全稳定。(唐成   图片由忠县海事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