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9000万尾观赏鱼“游”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21 10:22:00 编辑:李柯佑

1月20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双山镇岩湾村观赏鱼养殖基地,一群身穿防水服的工人顶着寒风对鱼池消毒杀菌。

站在产业公路边远望,四周青山环抱下的沟田里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几百口鱼池,五颜六色的观赏鱼悠闲地游弋。工人撒一把饵料到水中,成群的鱼儿打着挺儿争相觅食,溅起片片水花。


image.png
图为工人饲喂锦鲤。赵武强摄


“还有10来天开春了,我们提前做好清池、鱼种培育等准备工作,2月份就要投入大规模饲养。”业主赵文勇说,这片鱼池有300亩,是西南地区最大的观赏鱼基地,去年生产各类观赏鱼9000万尾,除线上线下主销四川重庆两地外,还通过空运销往全国各地。

岩湾村是铜梁的边远山村,森林覆盖率高达70%,生态植被非常优良,去年获评重庆市绿色新村。半山腰的一个占地350亩水面的张家湾水库汇集了山间清泉,常年清澈见底。

“观赏鱼对水质环境要求特别高,也是养好观赏鱼的先决条件。当年,我们选择在这里落户,就是看中了这里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无任何污染的水资源。张家沟水库水源是四周山林流出的山泉,水中没有任何污染物和重金属,加之常年流趟,水中氧气充足,是观赏鱼养殖的理想水源。”渔场负责人赵文勇说。

在基地的鱼池里,分类养殖着锦鲤、锦鲫、鹤顶红金鱼、热带观赏鱼等30多个品种,其中最大的锦鲤重达8斤。工人撒一把饵料到水中,成群的鱼儿打着挺儿争相觅食,溅起片片水花。

“锦鲤体态优美,色彩斑斓,观赏性非常强,一条几斤重的锦鲤在市场上的售价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赵文勇说。

为发挥基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作用,村里组建起了铜梁锦峰观赏鱼养殖专业合作社。与此同时,基地还与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山村建起观赏鱼基地,也给村民带来了实惠,村民流转土地除坐收租金外,20多位留守村民常年性或者季节性在基地务工,每人的年收入1.5万元左右,在家门口圆了致富梦。

“这片田块位于水库大坝脚下,过去是烂泥脚田,产量低,收成差。流转给业主后,每年几百元的土地租金稳稳装进荷包。在基地务工,每天还有七八十元的现钱。”一位正在清池的村民说。

近年来,镇里围绕观赏鱼基地不断加大投入,先后完善了养殖基地道路、水渠等基础设施,还在该村新建了敬老院及村便民服务中心,实施了农户周边院落整治,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同时,在村支部的带动下,向在外成功人士、养殖业主及热心群众等多方筹集资金,安装了40余盏路灯,不断提升宜居水平,推进乡村振兴。

“岩湾村是柠檬、樱桃、桃李主产村,区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大抓产业的鲜明导向后,不断增强了业主信心,镇村一道共同把观赏鱼基地与乡村生态旅游、樱桃、柠檬、乡村采摘节会结合起来,让基地和周边农户共同走上致富路,共享发展成果。”双山镇党委副书记肖阳兵说。(赵武强、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