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筹划推进十大重点城市更新项目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21 10:22:00 编辑:肖方宇

殷殷嘱托重千钧,潮起扬帆正当时。1月17日,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重庆市人大代表、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国家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之一,九龙坡区将集聚全区资源力量投入城市更新试点工作,力争建成示范标杆。

白马凼小区立体停车楼。周邦静 摄

老旧小区改造得民心

小区美不美,居民说了算。对于纳入城市更新计划的老旧小区而言,更是如此。

“在九龙坡区,有不少老旧小区经过改造,让生活在此数十年的居民竖起了大拇指。”李春奎说。

比如红育坡片区的白马凼小区,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小区楼房不仅老旧渗水,而且缺少公共休闲空间。

“想拥有儿童活动场地、健身器械、休闲广场……居民们的愿望很迫切。”

据悉,为了把居民的需求“装进来”,小区里建起了机械停车楼,在解决车辆停放问题的同时,更多的空间用于打造休闲广场与风雨连廊。每栋楼的楼顶也安装了树脂瓦斜坡屋面,渗水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李春奎介绍,整个红育坡片区老旧小区还引入了专业化物业公司,实施老旧小区后期物业管理,解决了老旧小区无物业的问题,本次共涉及88栋建筑3400多户居民。

据了解,红育坡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在全国率先采用PPP模式实施改造提升,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典型经验做法全国推广,并入选住建部第四批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

九龙坡区红育坡示范段白马凼。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筹划推进城市更新项目

红育坡片区老旧小区的焕然一新,是九龙坡区城市更新工作的一个缩影。

目前,九龙坡区以“老旧小区、老旧商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为重点,全力筹划推进十大重点城市更新项目。

“对于老旧小区,我们要重新发现它们的城市价值。”

李春奎说,地处杨家坪商圈的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将于今年启动“焕新”,这个修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设厂家属区,存在生活配套功能缺失、生产生活空间交织、安全功能保障不足的问题。

为此,九龙坡区将通过微改造、巧利用等方式,计划打造为“商圈新纽带,居民新家园,创业新天地”,整个工程于2024年底前完成。小区原有的文脉与烟火气,在改造中将继续保留。

对于老旧厂区的改造,九龙坡区将从突出完善城市功能的角度入手。

黄正街美术艺术项目。陈林 摄

展望改造项目未来图景

抓好城市有机更新,是九龙坡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任务。

“位于九龙半岛的重庆电厂,将进行保留修缮改造,并实施保护性利用,同时在‘两江四岸’区域完善生态修复、建设慢行系统。”李春奎介绍道,该项目的改造将成为高品质、国际化的重庆美术公园,同时大幅提升九龙半岛的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风貌,让大家畅享好山好水好风光。

到2024年,九龙坡区力争完成1000万平方米的城市更新项目,“留、改、拆、建”多措并举,让城市整体形象大幅改善,九龙坡将焕发城市新魅力和新活力。(王梓涵、肖方宇 中国网重庆综合报道 图片除署名外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