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开足“马力” 畅通“归途”

发布时间:2022-01-20 17:01:4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拉开序幕。今年春运自1月17日启动,至2月25日结束,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较2021年春运提前11天。春运期间,重庆西站预计发送旅客168万人,临客将以开行直通动车为主,开行方向主要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居多,计划将在节前、节后分别增开临客30余对。

安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1月17日,春运首日,笔者走进重庆西站,看到不少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引导旅客有序进站。今年春运,重庆西站管委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每日安排80余人在铁路进出站口做好体温检测和健康码、行程码“双码”联查等工作。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测温验码人员、志愿者、城管队员共计20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防疫政策宣传、现场秩序维护等措施,方便旅客快速进出站。同时,在候车厅内不间断播放防疫广播,安排客运工作人员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保持一米线间隔排队、分散落座,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蔓延。

下一步,重庆西站管委会将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防范应对春运期间安全生产、极端天气、旅客滞留“三大风险”,全力精准落实防控措施,有序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image.png

工作人员正在对公交站台进行消杀。文胜  摄

温暖:情满春运回家路

上午10时,笔者在候车大厅服务平台看到,前来咨询的旅客都收到了一幅春联,原来这是重庆西站开展的“新春送万福文化公益活动”。

“除了为旅客答疑解惑,送春联也是为了让回家的旅客感受到节日的氛围,让他们感受到温暖。”重庆西站副主任欧俊宏说,今年春运专门针学生及务工群体开设售票窗口,同时为脱网群体开设了专窗。

此外,40余名红岩志愿者在重庆西站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在重庆西站进出站口、售票厅、行李安检处等都能看到红岩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提醒旅客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引导旅客有序购票、进站、候车;帮助重点旅客提拿行李。虽然口罩遮盖住了他们的脸庞,却依然能感受到那一抹红带来的温暖。善意的举动,细心认真的态度,让每一位旅客感受到重庆的温暖和热情。

据了解,沙坪坝团区委招募了80余名志愿者,在为期40天的春运时间里,他们每天分为早、晚两批,在重庆西站、沙坪坝站的进站口、检票处、安检处等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安全劝导、临时看护行李等服务。

image.png

重庆西站开展送旅客春联活动。文胜  摄

保障:公交客运全力以赴

在重庆西站公交枢纽站,经理王礼果告诉笔者,今年春运期间,常规运行公交有117台,此外西站公交蓄车场针对春运还准备了40余台公交车作为补充,公交站实行“列车不到站,公交不收班”,全力保障旅客出行需求。与此同时,车站还加大了对车辆的安全检测力度,所有运营车辆每天都要进行安检,检查通过后方能投入运营。

重庆西站长途汽车站也为春运做足了准备,“为保障到站旅客走得了、走得好,我站每天准备机动运力50台,延长收班时间,根据旅客出行需要,安排加班。”站长助理丁华锋告诉笔者,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长途汽车站也严格执行进站旅客检查口罩、测体温、检查“双码”等防疫措施,同时站场每天全方位无死角进行消毒,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重庆西站提醒广大旅客朋友,在春运期间乘车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前要合理安排行程,建议提前到车站办理换票、进站、候车手续,以免耽误了出行。疫情期间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提前准备健康码、行程码“双码”,以便顺利通行。(文胜/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