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的2021答卷和2022展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1-20 10:19:08 编辑:何静怡

1月19日,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做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在新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将聚焦哪些重点领域开展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看看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的履职答卷和对2022年工作的部署安排,了解市人大代表的展望与期待。

回望2021

数读工作

97

【报告要点】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作用。一年来,向市委请示报告97次。

【代表有话说】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张良皓: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穿依法履职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人大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要立法、重要会议等都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注重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围绕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部署安排谋划推进工作,研究把关法规草案,统筹谋划监督工作,及时听取各专工委工作汇报,指导区县人大工作。注重发挥市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和人大代表中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依法履职,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4

【报告要点】

围绕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部署安排,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4个方面重大任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听取审议“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报告,定期对政府投资情况实施监督等。

助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修订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开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执法检查等。

助力长江流域绿色发展:开展长江流域保护地方性法规专项清理,作出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决定等。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人大协同立法的首项成果——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地,探索流域协同立法,作出关于加强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决定。川渝人大联动,分别听取审议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报告,分别听取审议高法院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报告。组织川渝两地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协同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

【代表有话说】

市人大代表,开州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道彬:

去年6月,川渝两地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联合调研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代表们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积极呼吁、指导帮助示范区建设成势见效,让我们十分感佩。

争取重大政策方面,川渝两省市联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案》,为三地探索推行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提供了政策支撑。

争取重大项目方面,大力支持万达开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渝西高铁可研获批,达开巫襄铁路、开州至宣汉高速等重大项目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积极助推跳蹬水库建设,投融资方案获市政府同意并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查。

指导产业协作方面,代表提出了“在电子信息、新材料、医药健康、清洁能源等领域形成产业集群”等建议,有效指导三地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推动产业集群化、融合化、智能化发展。

22+31

【报告要点】

全年审议通过法规案22件,涉及地方性法规和单行条例31件。

加强经济发展领域立法:制定社会信用条例,修订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等。

创新社会治理领域立法: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修订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等。

强化民生保障领域立法:修正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制定中医药条例等。

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深化重大立法项目由人大和政府负责人担任双组长工作机制,丰富“小切口”立法等形式,出台地方性法规要求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监督办法。

【代表有话说】

市人大代表、奉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向益平: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始终秉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依法立法。

科学立法的核心在于从重庆实际出发,顺应时代发展,遵循法律体系的内在规律。民主立法的核心是立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使法律真正反映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利。市人大常委会强化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功能作用,5个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26项立法,被采纳建议100余条,不仅推动立法计划编制、法规草案起草修改、立法普法宣传工作、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评估等更“接地气”,也为立法求得“最大公约数”。

36+7+1+1

【报告要点】

全年听取审议报告36项,开展执法检查7项、工作评议1项、专题询问1项。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纾困发展、加强全口径预算审查等。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对我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项评议,听取审议生态环境保护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促进民生福祉改善:听取审议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等。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听取审议市监委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报告。

深化备案审查工作:开展地方性法规配套规定全面清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处罚法修订等开展专项审查,基本完成全国人大确定的重庆市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

【代表有话说】

市人大代表,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奎: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福祉改善等方面,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监督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更加高效。比如,对财政工作的监督,将重点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既听取审议预算执行、预算调整、税收政策、国有资产、政府债务等报告或汇报,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专题报告14次;又主动深入财政开展调研监督,2021年仅参与预算公开评审就有100次左右,更有日常通过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时监测财政资金使用方向和进度,确保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有效推动财政更好发挥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今年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将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对接,将更加全过程、全覆盖监督财政资金使用和绩效管理,监督的作用将进一步发挥。

12134+49853

【报告要点】

全市共登记公示选民2707万名,有2321万名选民参加投票,选民登记率、参选率均高于上届。依法选举产生区县人大代表12134名、乡镇人大代表49853名;37个区县、784个乡镇召开了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市人大代表272次,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2161次,102名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

常态化开展代表进家进站履职,四级人大代表累计接待群众20360人次,收集社情民意4289条。

【代表有话说】

市人大代表,永川区胜利路街道张家坡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文绍英:

代表的履职水平决定了人大整体工作水平,选出人民满意的代表,保障好代表履职,至关重要。

张家坡社区建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室。作为市人大代表,收集的社情民意、意见建议成为我认真履职、写好建议的基础。当人大代表就是要为群众代言、为群众办事。下一步,我将继续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高代表工作水平,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姿态表现出应有的担当精神。

展望2022

目标任务

关键词立法

【报告要点】

制定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制定养犬管理条例,制定慈善条例,修订城市供水节水条例,制定反间谍工作条例,修正大足石刻保护条例。

【代表有话说】

市人大代表,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教授黄文:

要推进高质量立法,不仅要强调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还应强调立法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要坚持不盲目追求“大而全”,不搞鸿篇巨制,减少“穿靴戴帽”条款,不过多重复上位法的规定等好做法,更注重地方特色、实施效果。同时要加强立法调研,注意利益规避,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防止一些部门借立法之机夹带私货,不当延伸自己的权力。

关键词监督

【报告要点】

听取审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交通强市建设、现代种业工作情况报告。

听取“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报告,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等。

与区县人大上下联动听取审议政府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情况报告。开展环境保护法和环境保护条例、残疾人保障法和残疾人保障条例执法检查等。

推动乡镇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试点工作。

【代表有话说】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委员邓茂强:

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中,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找准切入点、把好审议关,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

一是选准监督议题。就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推进社会治理等6个方面,紧扣社会关注的交通强市建设、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地、医保基金监管等热点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二是增强工作合力。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以及川渝人大协同联动、市区县人大上下联动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工作。

三是形成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对国有资产管理、环境保护、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意见,加强对各项监督议题审议意见的跟踪问效,对问题清单逐项办理销号。

关键词  代表

【报告要点】

深化“两联一述”和主任接待日活动,规范代表分片区开展调研视察,全面落实“两次评价”制度,大力开展新任市人大代表、区县和乡镇(街道)人大领导干部培训,开展“人大代表履职贡献奖”评选表彰。

【代表有话说】

市人大代表、江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邹云生:

报告里关于代表工作的句句表述,诠释着市人大常委会践行初心使命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担当。2022年,在深化已有好做法的基础上,将开展新任市人大代表培训和“人大代表履职贡献奖”评选表彰,这将对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建议构建系统的人大代表培训体系,以便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构建起差异性与互补性有机结合的学习体系,更好地提升代表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颜若雯、何春阳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