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山,渝水,渝湖鱼丨渝湖牌水库渔产业 带动乡村振兴 实现年年有“渔”的致富路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20 17:02:51 编辑:李柯佑

以生态养鱼新模式,带动乡村振兴新发展。在“三江十年禁渔”之后,重庆水投集团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农业农村委、水利局、财政局、发改委的倾力支持下,大力发展以大足区玉滩水库为典范的水库净水渔业,丰富市民菜篮子、肉盘子,“1+4”养鱼专业合作社喜获丰收。

据了解,玉滩水库2021年达成“乡村产业振兴、品牌富农惠农”总人口700余户、3000余人、渔业收入800余万元、渔业利润400余万元、移民每股分红4500元,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发展生态养鱼,探索出了一条“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库区移民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致富”道路。


image.png
玉滩水库捕捞现场。重庆水投集团玉滩水库公司供图


移民集资入股 组建专业合作社

2016年,在重庆市大足区委、区府的倾力协调下,重庆水投集团玉滩公司与库区四个乡镇移民建立了1+4专业合作社,开展玉滩水库生态养殖。以“入股自愿退股自由”的模式共吸纳了库区搬迁移民、渔民700户,初始资金每股2000元共计140万元启动运行,由理事会按公司章程履行合作社的日常经营管理职责。

“最开始我们的分红只有200块,到今年,每股分红已经可以拿到4500元了。”来自合作社的股民介绍道,在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后,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同时寻求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创新管理机制,采取争取后扶项目进行鱼苗投放,加强合作社财务、人员及库面管理,成鱼售卖引入“价高者得”的竞争机制等,从建社当年亏损100余万元到如今盈余300余万元,每年实现了向股民分红,为推动乡村振兴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image.png
玉滩水库。重庆水投集团玉滩水库公司供图


解决遗留问题 共促库区发展

据了解,玉滩水库在扩建工程中累计征用各类土地12852.05亩,搬迁移民1153户4776人(含非农业人口42人),搬迁移民后续问题该怎么处理?

首当其冲的就是要保障搬迁移民的收入,只有收入高了,才能保证家庭的和睦。玉滩水库在开展集资入股模式后,搬迁的移民、渔民又有了新的身份——股民,每家每户持股相同,投入资金一致,所拿的分红逐年上涨。

“第一个是股民收入增加了,第二个是把就业也解决了。”很多以打鱼为生的渔民在搬迁后没有工作,康中海就是其中一例,从渔民到移民到股东再到员工身份的转变,康中海一家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1世纪初期,为确保玉滩水库改扩建工程顺利推进,康中海一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迁出库区;生态养鱼合作社成立后,第一时间入股、第一时间进入专业合作社工作。而今,靠着工资性收入和年底分红,康中海一家每年的收入近十万元,走上了从脱贫奔小康再到共同富裕的道路。而他们一家的际遇,只是重庆市玉滩水库库区许许多多移民、渔民的缩影。

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的模式让利于民发展生态养殖,有效的促进了库区稳定、移民增收致富。玉滩水库已经解决了70人左右的就业问题,库区移民安居乐业,带动库区就业,实现了库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乡村产业振兴目标,同时基本杜绝了上访、群体事件等不稳定因素的产生。

在玉滩水库逐步向好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的发展。玉滩水库所在的珠溪镇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将公路修进村户门口,解决村民出行难题。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公路沿线农房环境迅速改观、靓化,形成移步换景、一户一景的景观带。珠溪镇盘龙村书记、大足区人大代表罗琴表示,除了玉滩水库生态养鱼,目前盘龙村还有蚕桑及林下榨菜产业配套示范项目,可以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image.png
玉滩水库。重庆水投集团玉滩水库公司供图


开展生态养鱼 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重庆水投集团全面开展“不投饵、不施肥、不用药”的生态养鱼,积极承接市政府“水库水环境治理、创新水资源综合利用、生态水产品菜篮子工程”三大功能定位,践行党中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号召的产业举措,“渝湖”水库渔业开始萌芽。

玉滩水库履行“建一座水库、造福一方”的理念,为带动乡村振兴,建立“以鱼净水、以水养鱼”生态养鱼模式,合作社以生产绿色水产品为特色、生态环境综合效益为目标,严控鱼种投放密度,完全依靠湖内的天然生物饵料,利用鱼类的下行效应,将有害藻类转化为高附加值的鱼产品。通过“以鱼净水、以水养鱼”的生态模式,充分利用滤食性鱼类摄食水中浮游生物,降解水中氨氮、总磷、硫化物及亚硝酸盐等有害物,对保护和改善水质状况起到积极作用。


image.png
渝湖牌水库渔。重庆水投集团玉滩水库公司供图


现如今,我国渔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四五”时期是渔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现代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渔业进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取尽早实现现代化的关键阶段。要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为兴农富民、乡村振兴作出渔业领域的贡献。“十四五”渔业发展要立足当前实际,同时瞄准2035年基本实现渔业现代化的目标,按照用3个五年规划时间,五年促转型、重在加速升级,十年出成效、重在调整完善,十五年谋长远、重在巩固提升的总体考虑,统筹推进渔业现代化建设。

未来,重庆水投集团渝湖牌水库渔产业将大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品牌富农强农”,坚持质量兴渔、绿色兴渔、品牌强渔,以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靠科技、改革、多方投入等手段,加快构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高渔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倾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成为生态经济带上的重要支撑点。(夏婷/文,重庆水投集团玉滩水库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