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叙州区:党史砥砺奋进精神 实事彰显为民初心

发布时间:2022-01-19 16:24:5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2021年,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节点,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星火燃遍四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号召响彻华夏。

2021年,三江六岸,响应强烈。胸前的党徽,飘扬的党旗,在叙州这方红色沃土闪耀;重温的誓词,嘹亮的红歌,在百万人心回荡;洗涤的思想,坚定的信念,在百强区征途踔厉。

2021年,以史铭心,实事为民。宜宾市叙州区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不断以扎实深入的学习挖掘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以创新多样的宣讲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热度,以为民贴心的实事释放党史学习教育的温度……

image.png
远眺叙州区南岸街道 宜宾市叙州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全区党员扎实学、用心悟,党史学习有深度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积累了经验,收获了启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理论自觉、提升了政治意识、强化了宗旨观念、明确了使命责任……”2022年1月14日,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市政府副市长、中共宜宾市叙州区委书记雷涛铿锵有力地肯定了叙州区一年来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image.png
宜宾市叙州区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宜宾市叙州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回首2021年,叙州区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依托红色资源“现场学”等形式激发全区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一年来,全区领导干部围绕“四个时期”党的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点内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同时,叙州区还注重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开展党史“现场学”,深入挖掘本土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推出4条红色研学路线,结合“清明”“五四”“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干部、青少年群体到叙州区烈士陵园和纪念馆、赵一曼精神教育展馆、刘华故居等红色点位开展现场学习。

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四点钟课堂”等方式,全区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党史学习集中研讨交流,并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党史学习成果,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巩固学习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专题学习活动2500余场次,覆盖党员3.1万余人次。

红色精神人人颂、代代传,创新宣传有热度

“我想奶奶看见我们,就是牺牲的烈士们看到我们今天这么幸福的生活也会感到欣慰。”“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当天,在叙州区烈士纪念馆,央视直播连线革命烈士赵一曼之孙女陈红,与全国观众一起重温一曼故事,随后的特别策划主题报道《我的身份证上有你的名字》在央视刊播后,新浪微博热搜点击破6亿次,一度冲上热搜榜首。中央网信办号召全网转载,形成宣传热潮。

image.png
特别策划主题报道《我的身份证上有你的名字》 宜宾市叙州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围绕凸出基层宣讲、文艺送教、主题宣传,一年来叙州区在党史宣传上创新出招,红色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红色精神传承有序。

一年来,精心推出了《馆藏精品展》、“红色珍档•百年印记”主题宣传活动;围绕“赓续红色血脉·共谱叙州新篇”深度策划了叙州区党史学习教育一月一主题系列活动;复排精品话剧《赵一曼》,打造话剧《雾中灯塔》,在大学城、酒都剧场等巡演20余场;组建“蒲公英”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银龄宣讲团等宣讲队伍91支,深入村(社区)、学校、企业宣讲2300余场次,覆盖18万余人次。

一年来,精心策划了“我心向党聚百年荣光”主题宣传活动,下设“唱响”“擘画”“共话”“逐梦”四大系列主题,其中拍摄的唱响快闪视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抖音、快手、腾讯视频、封面新闻等各类平台全网推送,累计阅读量100万+;开展“叙州新媒·‘云’上走长征”主题党课展播,累计发布朗诵、沙画、动画、微电影、微课堂等形式多样的短视频17期,各类平台观看总量超过30余万次。

民生难题群众提、党政办,为民办事有温度

“环境干净整洁,菜品品种丰富、分类码齐、明码标价,比起以前乱糟糟的农贸市场看起舒心多了。”2021年9月24日,位于宜宾市叙州区南岸街道狮子岩路,新建投运的幸福贸农贸市场以干净、整洁比拟超市的形象,广受周边群众好评。

“现在场地也宽了,环境也好了。我们没事的时候还可以去借阅图书,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坝子里面锻炼,跟原来比起,大家都高兴得很。”得益于“幸福宜宾”十大工程扎实推进,柳嘉镇古泉村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当地村民办事、看书、娱乐的最佳场所。

“幼儿园环境非常好,玩具、设备设施非常新颖,师资强大,看了学校食谱,健康营养,孩子在这里上幼儿园我很放心。”2021年11月9日,位于南岸西区邦泰天誉东区三号楼的叙州区第七幼儿园正式开园,家长们对花园般的校园环境竖起大拇指。

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阶段,叙州区着重围绕解决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文章,建立“四单闭环”“三本台账”“菜单式”服务等务实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image.png
中坝大桥新增右转匝道缓解拥堵 宜宾市叙州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找问题,通过入户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利用疫苗接种群众聚集之际,在疫苗接种点创新开展“为民办实事.志愿大篷车”活动19次,设立37个“你提我办”实践活动群众需求征集点,实现一手征集意见,一手服务群众。2021年,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1个。

同时,叙州区还切实围绕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领域,扎实推进民生实事,扎实高效推进“幸福宜宾”十大工程、“为民服务·叙事在发”十大精品工程。联通川滇的横楼大桥,拓宽改造的叙府路,焕然一新的16个老旧小区、全市首座24小时城市书房“长江之光”等重大项目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

后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今,新时代赋予叙州区奋力建成全国百强区的新使命和实现“五个叙州”的新愿景,该如何达成抱负、实现宏愿?长江首城、大美叙州正持之以恒抓好党史学习、宣讲,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将其汇聚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单毅夫、彭杨/文 图片由宜宾市叙州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