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委员严永超:建议加快推进重庆西部地区铁路规划建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19 16:26:39 编辑:李柯佑

重庆西部地区(以下简称“渝西”)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腹地区域,但交通网络仍然较为薄弱。2022年重庆市两会期间,重庆市政协委员严永超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重庆西部地区铁路规划建设的建议》,这将有利的改善该地区的交通网络,提升经济社会发展。

严永超介绍,渝西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用地条件良好,是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前沿阵地、未来产业转移承接的重要区域和新增人口聚集区,也是重庆加快建设“两地”“两高”目标的重要支撑。

“当前,相对于该区域承担的功能和未来发展需要,还需强化渝西铁路交通建设,带动内部产业配套和产业协作,推动产业优化布局,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严永超说,尤其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大运力货运铁路布局仍然不够完善,造成区域内产业协作能力较差、整体性较弱。

据了解,渝遂绵城际铁路是铜梁、潼南两个桥头堡城市重要的交通支撑。严永超提出,要加快推进渝遂绵城际铁路建设,未来,可依托渝遂绵城际铁路,进一步延伸至兰州、西宁,形成米字形高铁西北向大通道,带动铜梁、潼南等区域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和陆海新通道建设,同时也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兰西城市群、天山北麓城市群高效联通。

此外,还有加快推进市郊铁路西二环线建设和加快规划研究团结村至铜梁至成都货运铁路,增强桥头堡城市交通枢纽地位,增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辐射能力和影响力。目前,规划研究团结村至铜梁至成都货运铁路项目已纳入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建议加快开展论证研究,并纳入全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相关专项规划和工作盘子,积极争取纳入国家铁路规划网。

严永超建议,市级相关部门在编制全市相关专项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年度重点任务等工作中,优先支持重庆西部地区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区,积极争取将渝西相关铁路项目纳入国家铁路规划网,进一步完善渝西铁路布局。(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