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委员刘金萍: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19 16:26:39 编辑:李柯佑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指出重庆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门户枢纽,增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

重庆市铜梁区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大机遇,立足市委赋予的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在2022年重庆两会中,重庆市政协委员、民革重庆市委会秘书长刘金萍提出《关于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促进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这将有利的提升全市制造业的竞争力,同时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据刘金萍介绍,目前,重庆市主城新区制造业企业物流效率、成本与沿海发达地区仍有一定差距,近期由于疫情、汇率走低、源材料上涨等相关因素影响,制造业企业普遍感到负担较重、利润下滑,物流费用是企业的一项重要支出,也是影响企业在国内外市场是否有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在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要全面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加快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为此,刘金萍建议将高速公路收费站移至三环外,让三环内区域的制造企业都能充分享受重庆的物流红利,更好地融入全市多式联运集疏体系;或都通过先征后返的方式给予企业进行一定比例的物流补贴,从而降低制造业企业市内公路运输成本,提升全市制造业的竞争力,也将有利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