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委员蒙格丽:推进基层医疗单位开展医养结合服务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19 16:26:39 编辑:李柯佑

重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市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701.04万人,占总人口的21.87%,全国排名第五位。老年人在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越来越多的老人面临“医院不能养,养老院不能医”的困境。

2022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蒙格丽带来了《关于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的建议》,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单位开展医养结合服务,依托医疗机构专业优势,加快“医养结合”向基层推进。

据蒙格丽介绍,铜梁区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7.89万人,占常住总人口的26.08%。全区共有中老年慢病患者6.9万人,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预计到2025年占比将达到28%,到2035年占比将达到32%。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蒙格丽建议,应积极探索通过资源划拨、出让或租赁等方式将部分闲置国有房屋等资源和基层医院部分闲置资源,将基层医院进行结构和功能调整,打造转型为依托基层医院的老年康复院、老年护理院等医养结合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托养护理、医疗康复、休闲娱乐、文化教育、人文关怀等服务,也确保老年人突发疾病、大病时可以第一时间得到专业便捷的救治。

同时,加强医养结合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快老年医学人才培养,培养老年医学科医养结合机构医师、护士等,加强社区医养结合机构管理人员、医护人员和养老护理员培训,不断提高医养结合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完善激励机制和基层卫生机构考核制度,提高医护人员参与医养结合的积极性,放宽医护人员从事医养结合工作的条件,在职称评聘方面予以倾斜,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从事医养结合工作。

蒙格丽提出,建议加大对医养结合工作的医疗保障力度,将医养结合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并适度向基层和“养”方向倾斜,提高各方面资本进入医养产业的积极性。(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