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多措并举筑牢“防疫墙”保障人民群众安全

发布时间:2022-01-17 16:43:3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连日来,重庆市渝中区各街道社区积极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多措并举筑牢“防疫墙”,确保全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image.png
演练中,船上人员接受核酸检测。李一 摄

疫情防控再“加码”

筑牢疫情防线

日前,两路口街道的干部、社区工作者、巡防队员走家入户摸排重点人员,点面结合开展来区返区人员排查工作,并通过居民小区、沿街店面、重点场所张贴个人申报二维码,引导居民主动报告。

“节假日来临,我们还加强了值班值守力量,街道、社区24小时值班值守,将全街38个检测点、51个检测台的应急预案逐个细化,落实每个岗位责任人,进一步增强预案的可操作性。”两路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还紧盯辖区的重点场所,督促企业落实好“四方责任”,明确了单位防疫主体责任。

加快疫苗接种速度,才能尽快筑起全民防疫网。截至目前,两路口街道共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约14600剂次。接下来,将持续加大宣传,加快推进全员疫苗接种进度,引导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健康习惯。

石油路街道煤建新村社区对时代汇各类商铺进行节前疫情防控宣传,携手共筑社区疫情防控屏障。

“药店感冒发烧类药品的出售务必做好信息登记!”“体温计、酒精、口罩等防疫物品一定要准备好,确保万无一失!”社区工作人员先后走进辖区餐饮门店、冷链食品店铺、药店等,督促商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信息登记工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强化服务保障

疫情防控“有招”

“从地铁口出来,就可以打到加强针了,很方便!”最近,一条短视频在抖音上迅速传播,一名来解放碑旅游的游客,刚走出小什字轨道站,就瞧见解放碑街道设置的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引导台,大呼暖心……

城市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将疫苗接种宣传台设在闹市商圈、交通站点,是解放碑街道构建全民防控的实招之一。春节将临,解放碑街道聚焦科学精准快速高效防控,实招不断。

通过小喇叭喊话、电子屏、微信QQ群、疫苗接种登记小程序等,解放碑街道向辖区适龄无禁忌症人群全域发起疫苗接种动员,各社区还联动酒店、商超、景点等资源,开展全方位宣传,普及疫苗接种知识。针对楼宇企业等集体人群,开设接种专场,安排专车接送,服务到“最后一公里”。

爱国卫生齐参与,健康生活共分享。笔者从区卫生健康委获悉,根据市爱卫办印发的《重庆市“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渝中区开展“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大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健康祥和的氛围,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安排,“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将持续推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把疫情防控中的良好卫生习惯固化下来,坚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不随地吐痰等良好习惯,进一步增强群众健康意识、卫生意识,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以“练”促“战”

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值”

为有效应对冬春季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及时、科学、规范、有序做好大规模人群样本采集、核酸检测、消杀等防疫工作,日前,南纪门街道在融创白象街广场开展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商户类)应急演练,进一步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此次演练共设综合协调、秩序卫生、人员排查、新冠病毒采样及核酸检测、医疗救治、人员转运、消杀、后勤保障等多个应急小组。演练模拟融创白象街永康中药材市场员工陈某因公出差,返渝后出现发热症状,最终被确认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人员返渝后曾在永康中药材市场作短暂停留。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医院报告后立即发布指令,要求南纪门街道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随即,现场封控、市场人员摸排、风险人员处置、核酸采样、环境样本采集、消杀等演练环节有序开展。

南纪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演练,进一步增强辖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发现防控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补齐防控短板,不断提升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综合能力。

对辖区市场、景区、物业单位等展开专项检查;查看辖区酒店疫情防控方案实施情况,并对现场疫情防控进行专项指导……这是朝天门街道连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日常。

1月13日,朝天门街道、区交通局联合开展朝天门码头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演练,以“练”促“战”,持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战斗力”。

“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演练不但能促使工作人员更好地掌握防控政策和措施要求,也进一步增强了街道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以及与其他部门单位的协调配合能力。”朝天门街道负责人表示,将切实认清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压紧压实责任,做到机制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松,筑牢辖区安全防疫网。(姚延洋、晏艳辉、袁侨偲、刘侃、李一/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