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五项措施 抓实地灾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7 16:35:3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肖方宇

受区域自然地理、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影响,重庆市黔江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目前入库地质灾害隐患点有517处,类型主要以滑坡、崩塌、不稳定斜坡为主,诱发因素主要以降雨为主,其次为工程建设活动。

每年5—9月为全市汛期,强降雨频繁,在面对复杂严峻的防灾形势,黔江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五抓”手段,织密地灾防控安全网,2021年黔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连续实现21年无伤亡事故发生,确保了全区的稳定。

抓三查 做到防微杜渐

由黔江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牵头,行业部门、街道(镇乡)具体实施,在黔驻守地质专家提供技术支撑,规划自然资源所密切配合的专业队伍对已有地质灾害隐患点、重点区域、重要设施、人口密集区等地实施了8次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全面掌握隐患点稳定性、威胁范围、威胁对象和变形发展趋势。

在强降雨及重要节假日期间,发布预警短信,组织全体四重网格人员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巡查、核查36844点/次,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早期识别工作。

抓驻守 掌控险情资讯

2021年,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派驻20名驻守专家入驻黔江,帮助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巡查排查、监测预警、应急调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在驻守工作开展期间,黔江区规划自然资源局通过每周签到制度,不定时电话抽查等方式,掌握驻守人员行动轨迹,确保在岗在位。

在强降雨期间,要求全员必须下沉驻守乡镇,指导属地政府开展地灾工作。通过汛前驻守工作动员,汛期应急会商,汛后驻守总结,切实抓牢抓实驻守工作。

抓培训 增强业务素质

为全面提升黔江四重网格人员对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预警能力,黔江区规划自然资源局2021年3月,邀请市级专家对全区518名一线群测群防人员、30名片区负责人、20名在黔驻守地质队员及规划自然资源所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为期一周的地质灾害防治专业培训。

培训以案例分析、App实操、疑问解答等方式结合举行,提高了群测群防员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灾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为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筑好“防护网”。

抓演练 提高应急能力

黔江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属地政府具体实施,驻守地质队指导,规划自然资源所配合,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对全区51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覆盖的组织开展单点应急避险演练。

通过演练,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切实增强地质灾害隐患区群众识灾避灾自救能力。

抓处置 保证雷动风行

地质灾害具有突发性、隐蔽性等特征,在人为工程建设活动频繁,强降雨突发的不利因素下,灾害多发频发。

为了有效处置突发性地质灾害和地质灾害险情,快速、及时、妥当地开展地质灾害处置工作,提高对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和防御水平,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成立专家组,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地环站站长为副组长,驻守地质队员为成员的专家组,开展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通过实地调查,为属地政府及行业部门提供有效的处置建议。(陈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