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1月17日开幕 大会九项主要任务

发布时间:2022-01-13 12:31:0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1月13日上午,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研究室主任张良皓通报了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情况,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情况。


image.png
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郭三多 摄


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1月17日至21日举行,正式会期4天半。本次会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中共重庆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动员全市各族人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促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应出席本次大会的重庆市五届人大代表分为39个代表团,其中区县(自治县)代表团38个、驻渝部队代表团1个。列席本次大会的有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和市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在渝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列席人员共有共64人。

张良皓介绍,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有九项: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审查和批准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3.审查和批准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2年市级预算;4.听取和审议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5.审议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议案;6.听取和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7.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8.选举;9.通过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

同时,制定了大会关于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10条具体措施,就严格落实大会疫情防控要求、严格遵守大会会场纪律、严格落实会议请销假制度、严格遵守安全保密等规定、切实履行会风会纪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大会期间,加强会风会纪检查,并受理有关举报。

据了解,2021年下半年,重庆市启动区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重庆市38个区县和784个乡镇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县乡镇人大代表,目前除武隆区以外,都已经召开了新一届区县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县乡镇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本次换届选举,全市各地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指导和监督,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有2300多万选民参加了投票选举,登记率、参选率均高于上一届。依法选出区县人大代表12134名,乡镇人大代表49853名。做好此次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对于巩固党长期执政基础,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凝聚全市人民力量,推动重庆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郭辉、夏婷/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