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山的雪

发布时间:2022-01-16 15:15:5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image.png
华蓥山的雪  邱海鹰 摄

“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几乎每年冬天,华蓥山都要下雪。

新年来临,华蓥山的瑞雪也翩翩而来,连续几日,朵朵雪花满天飞舞,天地之间仿佛被雪连在了一起。厚厚的白雪覆盖着山峦、村庄,像是铺了一层白色的地毯,使华蓥山沉浸在一个冰清玉洁的世界中,放眼望去,恰似“山舞银蛇,原驰蜡象”。

华蓥山的雪与北方的大不一样。华蓥山的雪大多成片状地飘然而下,结晶小,一落地便深沉起来,厚厚的雪中蓄满了水分,像是一块厚重的海绵,可以滚雪球或堆雪人,而且很容易就能把雪挤成一个硬块,再加上空气湿度大、气温高,容易让冰化成水,积雪便成为“压实”的状态。因而,华蓥山的雪,正如山中的幺妹,美丽而温柔。而北方的雪,由于空气湿度低而导致气候较为干燥,气温低而不易让冰化成水,落下的雪结晶大,更洁白,不易融化,恰似北方汉子,显得粗犷豪迈。

华蓥山的雪貌似一群舞动洁白纱巾的少女,伴着呼呼贯耳的山风,有的在山峦上舞蹈,有的在丛林中飞扬。山中的景点在瑞雪中显得愈发美丽:被积雪覆盖的“爱之小屋”,己听不到喃喃的情话,只有冰凌闪烁着迷人的光芒;铸成冰雕的“雪山城堡”,继续讲述冬天的童话,让人不愿长大;被瑞雪披上一层洁白薄纱的“双枪老太婆”塑像,在淡淡的阳光照耀下显得更加英姿飒飒,英勇神奇。而那尊“千年一吻”的石柱,在飞舞的瑞雪中,正演绎着华蓥山幺妹与巴二哥缠绵的“冰雪之恋”……

“最好华蓥雪,新晴映玉林。何须披鹤氅,无事待立阴。长啸联风月,空山自古今。光流尘不染,清响度崖音。”这是清代诗人王尔鉴赞美华蓥山的雪留下的诗句。

更让人陶醉的是华蓥山的“雪霁”和“石上雾凇”。

“雪霁”即雪后放晴之时,山峦之上碎琼乱玉,若有似无,掩映丛林翠霭。至若雪山万叠,日色破寒,琼楼玉宇,霁色斑斓,仿佛牟尼珠光,普现一个斑斓的世界。“石上雾凇”则是雪后放晴之时,生长在石头上的藤蔓和树上结成的雾凇,在石林之上簇拥着,晶莹剔透,美妙绝伦,宛若一幅水墨画,尽情张扬大自然的神奇与美丽。

华蓥山的雪,给这座英雄的山平添了几份圣洁和美妙,更给如期而至的新年增添了几许祥瑞和喜庆。我爱您,华蓥山的雪!(邱海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