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颗萝卜上能学到多少? 两江新区星湖学校探索全融合教育实践

发布时间:2022-01-11 10:17:0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我拔出来的这个萝卜是圆形的,和你这个长萝卜不一样!”“我拔的这个好小啊!但是好像人参!”日前,两江新区星湖学校三年级学生在楼顶的萝卜劳动实践基地里乐开了花,大家种植的萝卜迎来了大丰收。


刘霞   摄


在星湖学校楼顶,曾经成为孩子们天然课堂的向日葵花海谢了后,又种植了约2亩地的萝卜。学校三年级每个班级一片地,学生们负责萝卜的种植,并在这里开展萝卜融合式劳动教育课程实践活动。

“平时我们都只吃过萝卜,没有见过萝卜的生长过程。这四个月来,我们亲眼见证了萝卜生长的过程,今天又自己动手拔萝卜,好开心!”三年九班的陈立勋刚刚用力拔出一个大萝卜,开心地展示给同学看。


刘霞   摄


不仅在拔萝卜中进行劳动教育,学生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一系列运萝卜、称萝卜、拌萝卜、画萝卜、雕萝卜等多种融合式劳动教育课程实践活动。

在种植地里,体育老师带着学生们将拔出来的萝卜传递到箩筐里,并比赛哪一组传递得更快更好。学生们在欢快紧张的节奏中,体验到劳动的快乐并得到体育锻炼。


刘霞   摄


每个班级的学生分到了萝卜后,在老师的带领指导下对萝卜进行了不同的加工。有的将萝卜切成片或条状,将萝卜晾在绳子上风萝卜,有的将萝卜切成小块或细丝,尝试炖萝卜、拌萝卜,品尝亲手制作的美味 。


刘霞   摄


萝卜不仅能做成美食,还能做成艺术品。“这个作品有小鸟还有花朵,用了白萝卜、胡萝卜还有紫萝卜,颜色是不是很漂亮呀?”在另一个班级里,老师带着学生们学习萝卜雕刻。


刘霞   摄


“大家在下笔之前,要仔细观察面前的萝卜,离得近的是不是看上去更大一点?这是近大远小的规律。”在美术课上,听了老师的讲解后,学生们两个一组开始了萝卜写生。“我觉得叶子最难画了,你觉得这里画什么颜色好?”“我们再仔细看一下吧!”在仔细观察后,学生们一笔一笔细致地勾勒轮廓、描线、上色,一幅幅画作惟妙惟肖。


刘霞   摄


“把秤砣微微移动一点,让秤杆保持平衡,看上面的刻度就知道这个萝卜有多重了。”在数学课上,三年一班的岳思辰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了用传统的杆秤给萝卜称重,并运用刚刚学习的数学知识飞快地完成了换算,“一斤二两,500克是一斤,这个萝卜有600克重!”在这堂课上,岳思辰和同学们不仅复习了计量知识,还认识了不同时代、不同场景人们使用的各种称重工具,并对身边物品的重量有了更具体的“斤两”。


刘霞   摄


在科学课上,老师带领学生用萝卜搭积木来“研萝卜”。语文课上,老师则带领学生们“话萝卜”,进一步探寻萝卜的奥秘。

笔者了解到,星湖学校不仅种植了萝卜,还有各种瓜果蔬菜和向日葵、中药材等植物,学生们一年四季都能在学校种植地里开展多种融合课程。此前,学校开展了向日葵主题项目式融合课程,将语文、科学、数学、美术、音乐等学科知识融入课程中,被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并获得网络1.4亿人次关注。

近年来,星湖学校着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构建良好教育生态系统,多项特色课程、重点课题获得认可。例如,“深度教学培养小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实证研究”成功立项教育部重点课题,自主研发的《儿童哲学启蒙》校本课程也获得专家认可。

“我们一直在探索全要素、全过程、全策略的全融合教育,提供更丰富的场景和资源,倡导场景化思维、顺应规律思维、跨界融合思维,在这种学习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实现‘五育融合’。”星湖学校校长张先彬认为,教育需还原世界的丰富性,学校始终坚持全融合教育理念,提出“融天地万物、合师生未来”这一主张,持续开展全融合教育理念实践与研究。

星湖学校的劳动教育之蔬菜种植课程正是以增强学生劳动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为目标,以综合实践课程的思想和方法来推动学校课程综合化的实施。这一课程覆盖了全学年、全校,并针对各年级特点各设教学侧重。

“从学的角度来看,坐在教室里演练四则运算,总是赶不上在草坪上玩‘三八二十四’的游戏兴趣高;在教室里想象蒲公英妈妈借助风力让孩子远行的智慧,总不及和妈妈从花盆里采一朵成熟的蒲公英‘噗’得吹一口来得清楚明白。”张先彬进一步解释说,而从教的角度来看,全融合教育有利于打破学科间的壁垒,培养学生发现事物间普遍联系的能力,提高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这种教学方式中,学生们的学习形式更丰富了、学习积极性也更高了,更明显的是,学生的思维也变得更加融会贯通。( 刘霞/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