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批历史名园出炉 大足北山公园成功入选

发布时间:2022-01-27 16:32:4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1月25日,重庆市城管局公布重庆市首批历史名园名单,包括大足北山公园在内的17个城市公园和园林成功入选。

据悉,历史名园是指建成50年以上,知名度高且具有突出历史文化价值、有特殊纪念意义或能体现传统造园技艺的园林。经专家组审查复核,北山公园最终以高分通过评审,成为重庆市首批历史名园之一。

北山公园内拥有最初开凿于初唐永徽年间(公元649年)的大足北山石刻,素有"石刻之乡"的美誉。北山摩崖造像始刻于唐末,至南宋结束。1980年,大足又以北山石刻为核心的周围,建成占地39.81万平方米的大足城区第一座公园。

image.png
北山公园。大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北山公园也因地处北山石刻所在地而得名。公园里的梅岭、竹园、香樟林、秋实园已具一定规模。该公园由于建成时间较早,又依山而建,园内文化气息较为浓厚。仿古亭阁、楼榭随处可见。如在北山公园建设初期就在公园内建成了仿古楼2座,仿古亭阁4座。还有饶国梁烈士纪念碑、“龙学泰斗”杨明照纪念碑、尊师重教碑等,公园景点众多,文化气息浓郁,故事源远流长。

image.png
北山石刻。大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足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将以北山公园成功入选重庆首批历史名园为契机,根据《重庆市历史名园管理办法》,加大对北山公园保护管理工作,注重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结合,提升文化底蕴,打造历史文化名园。(大足区融媒体中心供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