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岳池县:书记来摆“龙门阵” 推动能力“双提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2-17 16:52:02 编辑:珍珍

近日,岳池县乔家镇在双桥村举行“书记龙门阵”坝坝会,邀请经验丰富的“老书记”与工作优秀的“好书记”,讲体会、谈认识、传经验、授方法,通过“老带新”“先进带后进”,推动党组织书记党建能力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在当天的坝坝会上,该镇韩婆岭村党总支书记吴亚东首先打开话匣子。“作为村上的干部,要搞好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调整好心态,平时多交流沟通、取长补短……我们不能高高在上,要多为群众着想……”

“我们村原来的村‘两委’班子把根基打得扎实,现在依然支持我们的工作,所以,新任班子要多向老同志学习。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经常组织班子成员一起研判,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协调解决。”双桥村党总支书记谢德文接着说。

“摆‘龙门阵’不是灌输式的知识讲座,它以家长里短的小故事,讲述村干部们处理日常事务的技巧,总结带领群众振兴乡村的先进经验,让大家潜移默化地找差距、补短板,迎头跟上。”该镇副书记、组织委员范为介绍说,这次书记“龙门阵”坝坝会,不仅组织了镇内“老书记”登台“传帮带”,还邀请了镇外的“好书记”传经送宝,让这些书记的“龙门阵”成为当地基层党建的工作标杆。

应邀而来摆“龙门阵”的伍董子是临溪镇龙摊子村年轻的“老书记”,虽然她是“85后”,但经过在村党支部岗位上的多年历练,累积了丰富的经验,今年还当选为市第六次党代会党代表。

在交流中,伍董子结合近年来在村上所做的各项工作,谈自己如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纠纷等。她说,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不仅担子重了,责任更重了,“一肩挑”不是“一言堂”,“一肩挑”不是“一人干”,大家要把“一言堂”变成“一盘棋”,把“一人挑”变成“一条心”……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当天来听“龙门阵”的有村“两委”干部、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他们表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后,通过这种方式“面对面”传经送宝、“手把手”把脉问诊、“点对点”指导帮带,让大家在学中锻练、在讲中总结,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听了几位书记摆‘龙门阵’,我收获很大,更加理解村干部的工作,理解他们的不容易,也看到自己和他们之间的差距。”杨坝村党员成念听完后意犹未尽,他说,这些方法非常实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他将学以致用,为身边群众、为村集体作出贡献。

“这只是一个开头,下一次,我们还将组织村干部到其他地方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农村基层工作者的能力和本领。”乔家镇党委书记宋敏表示,他们将继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抓实基层党建,助推乡村振兴。(杨学军、郑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