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关键人”系统性安全 集中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7 09:45:4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12月14日至15日,德阳市应急管理局结合本市矿山工作实际,组织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关键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总经理、矿长、总工程师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系统性安全集中宣讲教育活动。绵竹市、什邡市应急局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基础股股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所有非煤矿山企业“关键人”,共计40余人参加了安全集中宣讲教育活动。


图片由德阳市应急管理局提供


此次集中宣讲活动为期2天,德阳市应急管理局聘请国、省级安全专家分别就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政策法规、责任落实和重大灾害治理四个专题进行授课。集中宣讲教育结束后,还将组织所有参训学员进行了现场集中考试。


图片由德阳市应急管理局提供


在集中宣讲活动总结会上,德阳市安办副主任丁道泉对抓好当前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在企业内部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集中宣讲活动。下一步,各企业要在内部分批次、分专业持续开展安全集中宣讲活动,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素养,做到人人都是安全员。二是集中开展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行动。各企业绝不能以日常检查代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明确具体整治内容和任务。结合岁末年初工作安排,所有企业要开展一次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照《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查清企业是否存在重大隐患,日常开采中是否存在重大违法行为,落后工艺和设备是否淘汰完毕,动态更新“两个清单”。要对照今年以来各级检查出的问题,查清是否整改彻底,举一反三,是否存在类似问题。三是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各企业要保持头脑清醒,守住“双零”(零事故、零死亡)目标底线。对岁末年初安全风险进行一次集中研判,制定可靠的防范措施,分级进行管控,一定要把重大隐患和问题关进安全的“笼子里”。要加强危险作业管控和外包作业管理。四是坚决贯彻落实《德阳市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企业要详细解读、认真学习《方案》,对标对表查缺补漏。要树立坚决依法办矿、依法治安的理念。要适应矿山监察新格局,改变原有工作思路,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加强巡查检查,不能懈怠。要提升安全监管人员能力,配齐技术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要持证上岗。


图片由德阳市应急管理局提供


“这次系统性安全宣讲教育活动举办得很及时,内容全面,可操作性强,收益良多,对提升企业“关键人”安全管理能力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回去后,我们也将在企业内分层级持续开展安全集中宣讲教育活动。”德阳昊华清平磷矿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良才讲到。

据悉,德阳市应急管理局开展此次集中宣讲教育活动旨在推动矿山企业和从业人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法治观念、增强责任意识,促进矿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自觉排查治理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提升矿山灾害防治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为岁末年初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德阳市应急管理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