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做好“双碳”文章 服务“双城圈”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16 14:57:1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12月14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举行第四次会议。

会上,川渝两地联合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方案》,提出了“十项联合行动”,以推进区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会议期间,两省市共同启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

作为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重要组成部分,重庆两江燃机二期项目在两江新区正式启动投建。

该项目达产后,每年较同等级煤电节约标煤 80 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200 万吨,将有效提供清洁电力供应,拉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扩大社会就业,助推川渝电网一体化清洁低碳发展。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指出,两江新区将全面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及川渝党政联席会议精神,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绿色化转型,努力在“绿色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做好表率。

冉雨琳 摄

绿色低碳

高质量发展必答题

今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建设运营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规划纲要》第八章“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中,专门拿出一节,强调要“探索绿色转型发展新路径”。

遍览整个《规划纲要》,生态、绿色、环保、转型等词汇多次出现在文中,成为高频关键词汇。

不难看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成渝地区实现“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的“必答题”。

两江新区要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挑大梁、作示范,发挥产业旗舰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打造内陆开放门户、重庆智慧之城,建设“两高两区”的重要路径。

去年以来,两江新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快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步伐,着力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加速布局绿色产业

推动区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绿色产业,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手段,也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指出,包括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和绿色服务等六大类都隶属于绿色产业。

比如节能环保领域,两江新区就有最新亮点。

“咚咚咚……”

伴随着几声清脆的钟响,2021年11月15日,两江新区绿色产业发展迎来新的里程碑。

新安洁登陆北交所 张玮真 摄

这天,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两江新区企业新安洁环境卫生股份有限公司则作为首日上市企业成功登陆北交所。

新安洁是两江新区智能环卫领域的“专精特新”骨干企业,企业将物联网、AI等技术运用到环卫行业,全面实现环卫智能化运营。

其中,“迅洁智慧环卫系统”将环卫服务业务全流程可视化、数据化、物联网化,能实时感知作业人员的项目分布情况、环卫车辆的运行状态、环卫车辆运行轨迹规划、项目实时监测、项目成果分析等,还可以提升环卫公司的管理水平与服务效率。

目前,新安洁已开发应用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和垃圾分类等子系统,全方位提升了“绿色”技能。

新安洁之外,远达、康达、新中天等一批节能环保龙头企业也集聚两江新区。

不仅如此,作为绿色产业重要组成部分,两江新区也在清洁能源——氢能源产业上加快布局。

明天氢能效果图  图片由两江新区宣传部提供

国内首个国家级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工建设,全市首个加氢站建成投用,引进落地明天氢能、德燃动力、江苏清能等一批产业链核心企业……

目前,两江新区已初步形成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燃料电池等氢能设备及产品研发、检测服务的氢能产业链。

作为清洁能源重要组成,在风电领域,两江新区企业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开辟了浮式风电、分散式接入、微电网、智慧风场等应用领域,风电整机设计及关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国际先进水平。

传统产业添“绿”

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前不久,两江新区考察团前往天府新区考察调研学习,谋划下一步重点工作。

这次考察,双方在产业发展方面凝聚起一种共识:要在绿色低碳理念、节能降碳政策、绿色生产生活等方面进一步联动。

两大新区产业部门有关负责人都指出,要发挥好8大产业旗舰联盟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针对双方支柱产业,要构建起绿色低碳产业链供应链,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以八大产业旗舰联盟之一的汽车产业为例。

近年来,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绿色发展的趋势非常明显。

长安汽车 供图

比如,作为汽车产业联盟两江新区盟主企业,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造车领域动作频频,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先后研发了七合一电驱系统、七合一电控系统和智慧电池管家,掌握动力电池技术、新型电子电气架构、高效高密度驱动电机系统,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且手握580余项专利,旗下多款新能源车在售。从市场的反馈来看,新能源汽车也受到市场追捧。

单就11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再破万辆大关,单月销售11279辆,同比增长98.1%。今年1—11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达93504辆、同比增长249.2%。

“川渝联合减碳加快建设‘绿色经济圈’,对我们汽车产业又是一次大机遇。”长安汽车有关负责人称,长安汽车在川渝地区供应商超过400家,其中新能源智能化供应商超过100家,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布局广度、深度,积极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长安汽车作为产业联盟盟主,其产生的示范效应十分明显,在汽车产业“新四化”浪潮下,两江新区其他传统车企也加大了新能源领域布局。

目前,已经构建起长安新能源、金康赛力斯、上汽红岩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京东方 张坤琨 摄

电子产业是两江新区支柱产业之一,同时也是能耗产业。

针对此特性,两江新区以打造电子产业功能区为抓手,一方面稳步推进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向企业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鼓励企业减排最大化节能减排。另一方面,积极实施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组织企业开展垃圾分类,推进资源循环再利用。

同时,鼓励电子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支持电子企业进入市级绿色工厂培育库、推动工业水效提升、提升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等方式,推动电子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在新区电子企业中,重庆京东方走在了绿色发展的前列。

重要会议现场,扫一扫二维码,按要求输入相关文字,一张电子座牌就能清晰显示参会人员个人信息。

相比于传统纸质材料,重庆京东方生产的“电子纸”智慧办公终端,既减少纸张的使用和能源消耗,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被广泛应用于办公、商务会议等场景。

不仅如此,有数据显示,重庆京东方投资超过5亿元用于节能环保的项目,致力于废水回收利用、余热回收等一系列技术研发,降低能耗与碳排放,并因此获得了国家的绿色工厂。

又如奥特斯。

奥特斯重庆工厂的自动化程度高达85%,将产业机器人的使用方面贯穿整个生产流程,智能制造中物料浪费的减少、能耗和废品率的降低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更高效益,也有助于缓解日益严峻的环境和资源压力。

为进一步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两江新区引入金融活水支持绿色低碳发展。

目前,全市首家绿色金融机构——兴业银行两江绿色支行已经投入运营。新区银行业绿色贷款也为绿色制造、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等提供全方位绿色金融服务,推动“点绿成金”。

强化绿色空间布局

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曾经废弃的渣场,经过城市微更新,摇身一变成为热门打卡地,两江新区金州公园变废为宝,让美景重现。

这样的案例,在两江新区并不鲜见。

金州公园 张坤琨 摄

诸如礼嘉智慧公园、金海湾公园、百林公园等,已经成为老百姓日常休闲娱乐的必选地。

在礼嘉智慧公园,每天清晨或者傍晚,不少市民都热衷于在智慧步道健步走,不仅强健了体魄,也倡导了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

这些华丽变身的公园,背后都有一个清晰的城市发展逻辑,即两江新区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理念,把绿色低碳融入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

两江新区在全国首创的“公园长”制,又为绿色低碳护航。

“全域131个公园都有属于自己的‘公园长’。”两江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进一步推动了两江新区把城市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城市,助力产城景深度融合。

实施节能环保项目,建成全国最大规模江水源热泵集中供冷供热项目。

开工建设全市首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垃圾分类工作全市名列第一,率先完成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

智慧城管场景持续拓展,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获国家环保监测创新试点。

……

绿色,已经成为两江新区城市发展鲜明“底色”。

为守护好这一抹“绿”,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与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生态环境和城管局去年底还签署了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合作协议,以此推动生态环保联建联治,推进生态共建共保和污染跨界协同治理,共同守护好巴山蜀水美丽画卷。

李文科 摄

一年来,两江新区从碧水、蓝天、净土等领域发力,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碧水方面,在“河长制”引领下,两江新区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治理河道长度40公里、流域面积46平方公里,为辖区各主要流域开启了“美颜模式”,长江、嘉陵江干流两江新区段保持水质优良。

蓝天方面,新区强化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控制交通、扬尘、生活等各领域空气污染,推动近百家企业废气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年排放量削减率达79.7%。

净土方面,两江新区全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强力实施“清废行动”,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已经获批21个市级“无废城市细胞”创建单位。

邹乐 摄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继续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以“十项联合行动”为抓手,紧扣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两大”定位、“两高两区”目标,加快建设产业结构更加绿色、生活方式更加低碳、生态环境更加美丽、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的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 陈昕  两江新区宣传部供图)